云南三甲医院原院长马林昆为受贿精心设两道防火墙,案发前三年就有公开举报
01-15 21:38:32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2月24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阜外心血管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随着对马林昆违纪违法相关问题的调查,数十名药品医疗器械、耗材供应商被牵出,其中8名涉嫌行贿、拒不配合调查的老板相继被采取留置措施。

2021年7月20日,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监委对马林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云南省纪委监委透露,马林昆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采购、药品配送、医用耗材供应、工程建设、组织人事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违纪违法行为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以严肃处理”。

2022年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推出系列专题片《零容忍》,马林昆案作为典型案例在第一集播出。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马林昆对于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表示后悔,“主观上产生了私欲,所以走到今天是必然的”。

马林昆表示,自己的贪腐行为 ,主要是因为“主观上产生了私欲”。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主动投案,牵出多名医疗供应商

2020年12月24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阜外心血管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布的简历显示,马林昆出生于1960年2月,云南昆明人,研究生学历。马林昆早年在铁道部铁五局五处医院工作,1984年10月调任至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工作,历任眼科住院部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门诊部主任、院办主任、副院长。2011年4月,马林昆出任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暨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享受副厅级待遇;2017年8月,马林昆担任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一职,保留副厅级待遇;2020年5月,60岁的马林昆被免去副院长职务。2020年12月24日,马林昆主动投案自首。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1月,有网友曾在网上匿名举报,在担任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暨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期间,马林昆存在违规插手采购设备、设置“账外账”,滥发津补贴,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2017年8月,马林昆在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医改:药品零加成》访谈中明确表示,药品均是整体按统一标准进行采购,“医生开出去的药和他的收入没有直接关系”。

2021年1月14日,马林昆主动投案20天后,云南省纪委监委发文《主动配合调查是行贿者的唯一正确选择》披露,马林昆违纪违法一案涉及药品采购、医疗器械、耗材供应商数十人。

截至2021年3月23日,马林昆主动投案后3个月内,因涉嫌其严重违纪违法案,昆明泰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楠、云南云之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蒋建华、昆明天添欣药业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杨守军、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营销一部总监何燕等8人被留置。

微信图片_20220115214905.png

马林昆案中的利益链条。图片来源/央视截屏

抵不过金钱欲望,大舅子当受贿代言人

业务能力出众的马林昆成为医院一把手后,用权力变现的欲望愈演愈烈。面对各路的“朋友”,他没有拒绝,反而让妻子的哥哥杨卫星担任自己的代言人,“直接和厂商打交道,我个人认为不安全”。

杨卫星找到了昆明泰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楠,由吴楠出面和医疗器械设备商接触,至此,马林昆为自己设置了两道“防火墙”。吴楠作为中间人,联系上了医疗器械设备商蒋建华,一个利益链条由此搭建了起来。经有关部门查证,从2012年到2017年,蒋建华公司的医疗器械在马林昆帮助下,13次被昆医附二院采购,每次采购成功后,他就将巨额好处费交给吴楠,吴楠、杨卫星、马林昆按照约定三人平分。

在相关利益链条中,马林昆主要负责两方面,第一方面就是在设备投标之前,将招标的一些信息,包括参数、价格以及型号、品牌等,通过杨卫星、吴楠转递给蒋建华;第二就是马林昆利用自己的职权便利,在院内部协调相应的关系,确保蒋建华顺利中标。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吴楠供述,在整个交易过程中,马林昆是极为谨慎的,“其实我并没有见过马林昆”。

马林昆的双重“防火墙”并未防到自己的贪欲。马林昆尝到甜头后,开始跳过中间人,和更多商人直接接触。直到案发前,医院职工对其行为进行了检举。

《零容忍》之马林昆2.png

▲2021年7月20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马林昆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受贿金额高达3000多万,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到案发时,马林昆总共收受30多名商人送上的财物,折合人民币达3000多万元。

2021年7月20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经云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马林昆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并对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显示,经查,马林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转移违纪违法所得,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安排;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权违反有关规定为他人职务晋升、岗位调整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马林昆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采购、药品配送、医用耗材供应、工程建设、组织人事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云南省纪委监委披露,马林昆任“一把手”期间,“明规则”不彰,“潜规则”盛行,“买官卖官”“收红包”“吃回扣”等歪风大行其道,腐蚀了一大批医务工作人员,严重带坏了医院的风气,败坏了医德,给所在医院的政治生态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甘于被“围猎”,对不法药商的前呼后拥、阿谀奉承享受至极,利用手中职权,拿医疗设备、药品、耗材采购准入资格作为筹码,长期与不法药商结成利益同盟,寻找中间人作为“防火墙”,充当“影子股东”,内外勾结大肆受贿,大搞“期权腐败”,扰乱了医疗卫生秩序,破坏了医药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啃食群众和医院利益。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5月28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到马林昆曾任院长的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召开马林昆案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大会。5月26日至6月4日,已有13人向该院纪委交代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所得70多万元。

2021年9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大理州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大理州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马林昆利用担任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伙同他人或单独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马林昆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极为后悔,“我觉得只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提醒告诫我们的同行,让他们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辙,真正把干净的环境,还给医患、老百姓,还给社会”。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