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对话在乌留学生:在基辅街头没看到给居民发枪,也没坦克停留
02-25 11:07:55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4日,俄乌冲突引发了全球舆论关注,在乌克兰华人安全也牵动人心。2月25日凌晨,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联系到了在乌克兰留学的大学生张瑶(化名),她告诉记者当地时间2月24日全天,基辅市区外面持续有防空警报声,“但目前一切正常”。

▲ 张瑶拍摄的基辅市内爆炸情况。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张瑶向记者提供的视频显示,窗外天未亮,远处的爆炸伴随火光和烟雾,并传来轰轰巨响。张瑶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为了预防紧急状况,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基辅市居民都做了应急准备,“我早上去买了很多干粮和水,超市人很多,大家都是为了囤积食物。”据张瑶介绍,目前基辅市内多个换汇点都出现了排队的情况,大家希望能够有足够的现金在手上。

央视新闻报道,基辅市政府2月24日发出防空警报,通知所有人立即前往民防避难所避难。张瑶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所在的学校还没有组织学生去往防空洞避险,但发出通知要求全体学生待在家里,“今天(当地时间2月24日)早上9点,我们还和任课老师进行了网络授课,并一直持续到下午。”

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1点左右,张瑶又听到了来自附近的爆炸声,“我附近又被炸,当地都在传言说俄军进入基辅了,但暂时没有观察到出现大规模的破坏。”张瑶向记者表示,俄军对乌克兰进行军事行动以来,自己的父母非常担心,多次询问安全情况,但目前还没有接到要求强制撤离乌克兰的通知。

▲张瑶表示,基辅市区内大致正常,没有出现派发枪支等情况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紧急通知:当前,乌克兰国内局势急剧恶化,我在乌公民和中资企业处于较高安全风险。为准备分批包机接返有关事宜,现开始人员登记。搭乘包机根据自愿原则。包机派出时间根据飞行安全情况确定,届时将提前通知。登记时间截止到当地时间2月27日周日晚12时,登记人员须持有中国护照或旅行证(含香港特区护照、澳门特区护照、台胞证,无护照人员须持有国内身份证)。

一位在哈尔科夫的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当地时间2月24日上午接到使馆通知,要囤备些生活必需品,外出采购路上看到当地人步履匆匆,神情紧张,“但在超市内部,大家还像往常一样排队结账,有序采购,而且物品标价和平时并无二样,没有出现哄抢抬价等现象。”

张瑶也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基辅市内的居民生活基本正常,没有出现给居民发枪的情况,街上也没停坦克装甲车。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冯欣怡 杨鑫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