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评“丰县八孩”事件:法律必会解开锁链,一切丑恶迟早要见光!
02-24 14:44:08 来源:上游新闻

众所瞩目中,“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的真相终于冲破迷雾,大白于天下。

2月2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发布关于“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详细披露针对当事女子身份、到江苏省丰县过程、精神与身体状况等问题的调查过程,并通报有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行为处理情况。被拴住的人生与被遮掩的真相,一并得到解放。

通读通报全文,小花梅的遭遇让人倍感痛惜,事件牵涉的违法犯罪更让人无比愤慨,此刻,长安君心中有这些感受与你分享。

始终相信,党和政府会让真相水落石出

本次事件的起点要追溯至二十余年前,涉及事实分布在江苏、云南、河南等多个省份,一些关键人物更已去世,加之此前在婚姻登记等事项办理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客观上给调查进行造成了不小阻碍。更重要的是,不少网友在持续关注中发掘了疑点、提出了推测,如果对这些合理怀疑置之不理,就谈不上让真相“一锤定音”。

因此,调查通报的鲜明特点是“用事实说话”:调查组有意在对网友最关注、最疑惑也最集中的问题进行回应,又特别注重以还原调查过程彰显结论的可靠性。以小花梅与杨某侠是否为同一人这个焦点问题为例,调查组不仅通过多轮DNA比对、群众走访确认当事人身份,更围绕“结婚照与杨某侠不是同一人”的质疑细致解释。通报的分量不仅在调查者的身份,更在亮出过程证据、公开接受检验的诚意。

始终坚持,对责任人员要一查到底、绝不袒护

毋庸讳言,本次事件之所以引人注目,最大原因就是此前丰县县委宣传部、丰县联合调查组等不同主体,曾发布四份通报。此前,在丰县有关方面的通报中,“不存在拐卖行为”“杨某侠系流浪被收留”等结论言之凿凿,调查过程则语焉不详,后续通报中对杨某侠是否系被拐卖、其夫董某民是否曾收买等重要问题也未明确回应。而今天的通报不仅详细,更难能可贵的是,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直接认定了丰县官方曾发布过不实信息,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责。

据检察机关披露,目前,涉嫌拐卖杨某侠的犯罪嫌疑人时某忠、桑某妞,已因涉嫌拐卖妇女罪被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董某民,也因涉嫌虐待罪被批准逮捕,其涉嫌收买被拐卖的妇女等犯罪事实仍在侦查取证之中。而县委书记娄海等17名丰县涉案官员们,亦被依法依纪处理。工作不力甚至失职渎职的后果,将和不实通报一起,成为警示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的长鸣警钟。

始终感谢,奔涌的舆论中蕴含着的强大正能量

“生育八孩女子”事件曝光后,小花梅的遭遇刺痛网友神经,通报的字字句句牵动全民视线:夜不能眠者有,刨根究底者有,反复诘问者有,是网友们不断提出疑点的鞭策,让事件没有在真相到来前偃旗息鼓,是网友们关切形成力量,让真相的痕迹更加清晰坚实。这种关切和激情,正是推动中国法治社会前行的源源动力。本次事件再次证明,在今日之中国,领导干部应多持敬畏之心,舆论监督是依法行政可信赖的同盟力量。

“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历经波折终于水落石出,充分说明:时间不是免罪金牌,遮掩更不是脱责锦囊。铁链锁不住真相,在网友的热切关注之下,一切丑恶迟早要见光!

作者: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