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当事人 > 正文
退役残运冠军李园园直播卖海鲜还债,“不火的冠军”活出了自己
03-08 17:34:57 来源:上游新闻

李园园永远不会忘记,13岁那年当她睁开眼,发现小腿上轻飘飘的感觉,以及父母一夜陡增的白发。

17岁那年,李园园经过努力勇敢地站在了领奖台上,国歌响起时,她忘不了自己曾经不懈付出的坚持和努力。

退役后的李园园没有了冠军的光环,连命运都开始“冷落”这个连遭苦楚的女子:创业失败、儿子生病、丈夫失业,一连串的打击接踵而来。

这个不服输的世界冠军,给自己取名叫“不火的冠军”,开始努力自救,靠着直播带货,她依然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有人说我是卖惨,但我没有时间让自己沮丧,我是一个妈妈,我要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医疗条件。所以,我选择屏蔽所有我不想听到的声音。”3月8日,李园园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通过直播、拍视频,她找到了新方向,为自己撑起了一方璀璨星空。

“我还有一个愿望,想组建一支残疾人冠军队伍,一边做直播,一边做公益,帮助更多残疾人找到重新拥抱生活的勇气。”李园园说。

▲直播卖海鲜,让李园园找到了新的奋斗方向。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截肢

李园园1986年出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一个普通家庭,13岁时,在给妈妈送饭的路上她被拖拉机撞伤,导致右小腿部分截肢。

在医院,李园园睁开眼时,腿上感觉轻飘飘的。此后一段时间里,父母整日以泪洗面,白发徒增。出院后,李园园不愿意说话,把自己关在进昏暗的屋子里。“出车祸前,我是一个很开朗的小孩。出了车祸后,就变得很自卑,不愿意接受外面的消息。有时候听到别人说盲人、瞎子之类的词,我都会想别人在背后会不会说我是瘸子。”李园园说,当时家里来亲戚,他们讲起外面的故事或者在外面遇到的人和事,都很羡慕,可是自己却没有走出家门的勇气。

伤口恢复后,父亲告诉她;“你是农村的孩子,现在又残疾了,只有读书才有出路。”可正值青春期的李园园,始终无法摆脱别人异样的目光,不敢走进求学的校园。

李园园把自己封闭了4年,痛苦无法回避,未来在哪儿?她不知道,她能做的就是带着妈妈用运动鞋和泡沫为她做的“假肢”,一步一步重新学走路。

▲直播卖海鲜,李园园900天还清了近30万元欠款。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夺冠

如果说人的命运是破旧的花架,那只要抓住光,就能变得繁花似锦。

李园园的“光”出现在17岁。“当时江苏省残疾人自行车运动队通过连云港残联找到我,让我去参加在南京举办的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自行车比赛,还有补助。”李园园说,对于去做运动员这件事,父母沉思了很久。“太苦了,父母不舍得。可是当时我觉得苦和累我都不怕,就怕闲着没事做。后来父母遵从了我的想法,把我送到了南京。”

“第一次到南京,看到那么多高楼和以前没有看到的东西,心里想着一定要留下来。想留下来怎么办,就是要肯吃苦,好好练才能有成绩,这是所有运动队的第一标准。就怕教练说李园园你练不好就回家吧,李园园你不肯吃苦。我没有退路。”李园园说。

一个月后,李园园通过测试,正式进入江苏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在这里我看到很多我和一样的人,大家都在努力训练,很多老队员和教练像朋友一样交谈,没有自卑,没有异样的眼光。”李园园抓住了一束照进她黑暗生活里的光,第一次拿到500元津贴,让她兴奋了很久。

自行车运动属于大体力运动,想要取得好成绩只有训练一个途径。她每周一三五上午进行强度训练,晚上就加练体能,每周的二四六在太湖湖畔练车,3个小时完成来回100公里行程。夜以继日的训练,李园园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

2003年7月,李园园在残运会上获得了个人赛第二名,团体赛第一名,拿到进入国家队的资格。同年,李园园参加了在捷克举办的残疾人自行车锦标赛,最终以43秒的成绩打破了500米的世界纪录,获得了两金一铜的成绩。

“我的爆发力比较强,所以这场比赛给了我机会。原来残疾人也可以得世界冠军,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国歌响起,就是有种微不足道的丑小鸭终于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心里无比敞亮的感觉。”李园园说,她从没有那般激动过。

一鸣惊人后的李园园在全国锦标赛夺冠后,顺利进入2004年雅典残奥会名单,但因训练时右手臂严重骨折,没能如愿参赛。2005年,她获得了荷兰世界公开赛的资格,这一次,她以41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500米的世界纪录,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目光。到李园园退役,这项世界纪录一直由她保持。

在11年间运动生涯里,李园园2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国际金牌3块、国际银牌2块、国际铜牌2块、国内金牌7块,总奖牌数达46枚。

▲休息时,李园园会到海边骑自行车,也会在这里拍视频。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退役

2012年,李园园退役,丈夫希望她留在南京工作,可她就想回家照顾父母。“我的成绩背后都是父母的付出和支持。因为我出车祸,妈妈把眼睛都哭坏了,我想回家。”带着10万元奖金,李园园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与丈夫回到了连云港老家。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就业成为李园园的头等大事。她曾想过开一家自行车俱乐部,却被50万元投资资金难住了。由于残疾人就业渠道相对单一,李园园残疾人的身份并不能让她像普通人一样找到满意的工作。站柜台、做电话营销、她还曾在影楼里当过小助理。

后来,夫妻俩拿出所有积蓄创业卖电动车,因为没有经验亏本。屡战屡败后,面对熟人们“你一个世界冠军,怎么就找不到好工作”的质疑,李园园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落差。

命运又一次让李园园的生活雪上加霜。“我儿子是2017年出生的,早产,身体比较弱。2018年为了给视网膜病变的儿子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2016年时我们还买了车和房子,所有的家庭压力就压在一起了。最高峰的时候,外债欠了29万。”李园园说,当时他们没有办法像普通人一样找正常上下班的工作,因为每周还要带孩子从连云港去上海看病,最难的时候一家人一周生活费只有70块钱。

李园园开始找新出路。有一段时间,她看到吃播很受欢迎,就每天在镜头面前模仿主播吃重辣食品,明明辣到咽不下去,还要在仅有的几名粉丝面前强颜欢笑,胃难受到整夜呕吐。后来,她开始模仿别人拍段子,3000多条视频,但没能引起关注。

“那段时间,真正感觉到了中年危机,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李园园说。

▲每天直播后,打包、出货,李园园都要自己处理。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直播

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会有希望。2018年底,李园园看到一位亲戚在朋友圈卖海鲜,她也想试试。“亲戚告诉我可以把图片转发到我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我朋友圈里很多外地的朋友,都找我买海鲜,第一个月我挣了7000多块钱。”李园园说,这笔钱对她来说解了燃眉之急,而且几乎零成本投入,也适合她当时的状况。“自己开店要垫钱,朋友圈卖货是他们先给我货款,我去选购新鲜的海鲜,就是自己多跑跑。”

2019年6月1日,李园园第一次尝试通过网络直播卖海鲜。“之前连小黄车都不知道是什么,求人帮我开了直播卖货小店,第一次直播就接了200单。我高兴得一直跳,就像又得了世界冠军一样。接单后打包、发货都要自己来,几乎都是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李园园说。利用连云港海鲜丰富的优势,她每天晚上8点到凌晨2点直播带货。

“大家看,这样的生蚝六个就有一斤,亲们可以做烧烤,也可以用我们赠送的芥末酱油包蘸着吃,味道鲜美哦。”坐在直播镜头前,李园园更像邻家姐姐。

世界冠军身份,是在2019年10月被“揭穿”的。“我拿着奖牌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大家才知道,我这个卖海鲜的,原来是世界冠军。”李园园的直播间开始充斥着各种质疑的声音,有说她给冠军丢脸,也有人说她是在卖惨,也有很多人鼓励她继续加油。

“一个世界冠军为什么要拍视频做网红。我想说很多事,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我也需要生存,凭自己的双手赚钱,来养活自己和家人。为什么不可以?”李园园通过一段短视频,回应了网友的质疑。

在这段视频后,网友评论说,“生活有诗和远方,也有眼前的苟且,你是我们眼中最厉害的世界冠军。”

900多场直播,每一单都要自己验货、出货,每天泡在海鲜市场的李园园通过卖海鲜还清了欠款,“去年我们把欠下的钱都还完了,今年打算再放手去做一把。”在李园园的直播和视频里,她永远都是眼里有光,嘴角上扬的样子。

网友说,以前凭自己努力和汗水为国争光,现在凭自己的双手挣钱生活,就是最美的世界冠军。

李园园说她退役后选择回老家,就是想更好地照顾父母。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愿望

生活有了起色,李园园开始把电商的生意交给丈夫打理。她把自己夺冠和创业的故事做成短视频,在视频平台分享,给自己起名叫“不火的冠军”。

通过短视频分享自己的故事,想法源于一位残疾人粉丝。因为找工作不顺利,粉丝向李园园诉苦,她感同身受的同时,和这位粉丝分享了自己车祸后的痛苦、无助,以及做运动员的拼搏和不易。李园园告诉粉丝,“我一点都不后悔做运动员,体育精神一直鼓励着我。所以在新的战场上,我必须同样努力。”

事后,在朋友建议下,李园园把这段经历做成短视频,并很快出圈。从2020年3月4日到2022年3月7日,李园园的52条短视频里分享了她截肢、夺冠、直播的故事。她说,退役之后,尝试了很多行业都没有成功,直播是唯一只要努力就能抓住的(机会)。

“在‘不火的冠军’分享视频的第一天,是直播的第278天,这个月我赚了1万多块钱。我给爸爸打电话让他快去看病,家里的开销都不用他担心。我记得换第一个假肢是2500块钱,我爸的工资只有500块钱一个月,是我爸把亲戚朋友都借了一个遍。我现在快40岁了,我也希望给父母好的晚年,给我孩子一个好的未来,这些都是我努力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李园园说,除了这些她还有一个愿望。

“我想组建一支残疾人冠军或者退役冠军的直播和视频团队,在分享故事的同时,主要为冠军所在地的特产进行带货,用我们的体育精神、社会责任感,发挥我们曾经的光芒,同时也能满足我们的创业需求,找到属于自己的社会存在感。”李园园说,她还想通过这只队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

“如果残疾人在家工作可以挣5000块钱,在外面工作也可以挣5000块钱,我希望他们能出来工作。我知道自卑的感觉,走出来就会有不一样的状态和机会,自卑也会被改善很多。我一直在计划,也得到了很多队友的支持。”李园园说。

现在,除了日常直播、拍视频外,李园园还会参加一些公益项目。“虽然道路坎坷,但坚持就会有奇迹,我们可以把坎坷的人生造就出不平坦的成就,也可以简简单单地过好生活。”李园园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