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当事人 > 正文
“天吊空姐”董艳红:练就一身绝技,吊30斤零件压鸡蛋不碎
03-08 16:55:52 来源:上游新闻

操纵天吊,将一个重30斤的零件压在鸡蛋上,鸡蛋不碎;让吊钩灵活游走在竖起铁杆间不碰线;操纵天吊精准地点燃地上火把……这些绝活,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机务段的女天吊司机董艳红。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自参加工作以来,董艳红在天吊司机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因身在十米高空作业,她被工友戏称为“天吊空姐”。

如今,她带领着班组的“6朵金花”,凭借着娴熟技术为检修机车的工人们吊运各类零配件,让机车能更快、更稳地运行在铁道线上。

▲天吊女子班组正在用吊车练习压鸡蛋,要确保鸡蛋不碎,主要是练习操纵精准度。图片来源/牡丹江机务段

“走迷宫”“压鸡蛋”练绝技

铁路行业有着诸多不为人知的冷门工种,这些工种存在于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等各个系统。作为幕后英雄,他们虽然不广为人知,但作为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环,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机务段是铁路运输系统的主要行车部门,主要负责铁路机车(俗称火车头)的运用、综合整备、整体检修(一般为中修、段修)的行车单位,形象地说,就是“开火车的”和“修火车的”。

即将50岁的董艳红,就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机务段检修车间天吊组工长。董艳红1990年参加工作,她不顾质疑声音,苦练吊运技术本领,恐高训练、理论学习、体能锻炼、吊装设备演练,始终咬牙坚持着。她在天吊司机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

董艳红所属的牡丹江机务段,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一个重要的铁路机车检修基地。为让列车安全运行,列车需要定期送到她所在的车辆段维修保养。董艳红的工作,就是负责操纵巨大的天吊(桥式起重机),吊运柴油机、转向架、散热器等机车零部件,供检修机车的同事们组装、拆解、维修保养。这些机车配件小到几十公斤、重到几十吨,她就像手术室里的助手,在医生伸手时,能够快速、准确地递上最合适的工具,保障手术安全、有序地进行。

天吊,即桥式起重机,是横架于车间、仓库等上空进行物料吊运的起重设备。在工矿企业、钢铁化工、铁路交通、港口码头以及物流周转等部门和场所得到广泛运用。

▲“天吊空姐”董艳红,在天吊司机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图片来源/牡丹江机务段

因为每天要在10米高的天吊驾驶室上作业,有人打趣称她们为“空姐”。“其实,我只是操作3个方向盘的女司机。”董艳红说。

操作天吊并不容易,铁路机车的内部结构复杂、空间狭小,大大小小的配件吊起吊落稍有偏差,就有可能损坏部件甚至危及检修人员的安全。天吊司机的操作技术,直接影响机车检修的整体进度和作业网络,技术性很强。

由于天吊司机远离地面并且吊钩位于驾驶室左侧,所以在天吊司机的视线里,部件不但很小而且始终是斜着的。董艳红干了30年天吊司机凭借着经验,摸索了一套精准对标操作方法:吊运时,将吊钩稍向前越过一些,正好对准零件中心。为有效提高大家的操纵技能和学习兴趣,董艳红琢磨出来很多有趣且高效的训练方式。

天吊吊运中要避免误碰其他设备,因此,董艳红带着工友练习“走迷宫”“压鸡蛋”。她在地面上用线和铁桩布上弯道,驾驶员操纵天吊,灵活地绕过一根根铁杆,期间不能碰杆,通过“走迷宫”的方式训练大家吊运时的稳定性。操纵天吊,将一个重达30斤的零件压在鸡蛋上,鸡蛋不碎。

此外,她们还在地面上画好不同大小的靶心,操作吊钩一次落下,命中靶心;以及用吊钩点燃指定火把等方式,训练大家的空间感。一身绝技,让有6名女吊车司机的女子吊车班,一时名声大振。

▲天吊司机操纵着天吊穿梭在高温蒸汽之中。图片来源/牡丹江机务段

一年四季穿梭“云雾”之中

天吊司机这个特殊岗位,不但作业难度大,对技术要求高,工作条件艰苦。作业繁忙时,早上5点多,董艳红便要到达工作岗位,通过又陡又窄的梯子爬到10米高驾驶室内,从早上6点要一直干到晚上7点多,中间除了下来吃饭和上厕所,全天都要呆在10米高的驾驶室里。

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以免影响工作,天吊司机们往往在上天吊前水都不敢喝。

“冬季时,室外温度达到零下30多度,在室外天吊上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即便是套着两层棉袄,但被风一下子就打透了。我就在身上贴满热贴,等到作业完后,身上到处都是烧灼的红点。”董艳红说。

常言说“高处不胜寒”,但在夏季,董艳红工作的位置又比地面热很多。暑运期间,机车走行部清洗配件的吊运工作条件最艰苦,董艳红作为天吊组的工长,每到夏季都会主动承担起最为艰苦的配件清洗吊运工作。

走行部位于机车底部,长期暴露在外,沾满了沙石、油泥、油污,必须先在专用清洗设备里用高温碱水和清洗剂高压冲洗后,再进行下一步维修作业。

清洗设备产生的蒸汽悬浮在检修库房上方,让本已酷热难耐的检修库房变得更加闷热潮湿。天吊作业的环境温度比地面温度要高出近10℃,最高时在50℃以上。

更难熬的是,蒸汽中含有高浓度的火碱和化学清洗剂,“让人的嗓子、眼睛、鼻子都很不舒服,有时候还会皮肤瘙痒。”董艳红说。

蒸汽在头发和皮肤上凝结成水珠,风干后还会导致皮肤瘙痒、头发干涩,但董艳红每天都在操纵着天吊往复穿梭在“云雾”之中。为了尽快让董艳红完成吊运作业,工友们总会提前把准备工作都做好,并加快工作速度,好让董艳红能够早一点离开蒸汽最浓的地方。

由于天吊组作业性质特殊,不论什么时间,只要有生产任务,她们都要配合作业。遇到临时任务,董艳红尽量让同事们准点下班,自己留下加班。有时半夜接到抢修任务,她一个人在漆黑的夜里往单位赶,当人们沉睡时,她在抢修现场全力奋战。这样的情景,连她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回了。

作为一个特殊职业、特殊岗位的从业者,一名共产党员,董艳红用行动践行着“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就干好一行”的信念。2020年,董艳红被评为2020年度第三期“新时代·哈铁榜样”。2021年,董艳红作为优秀党员获牡丹江机务段表彰,获封2021年第2季度“龙江好人”。同年又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天吊司机需为检修机车的工人们吊运各类零配件。图片来源/牡丹江机务段

夫妻被称“最亲密的工友”

当董艳红在10米高空作业时,总有一个人在默默关注着她,他就是董艳红的爱人朱金波。

朱金波与董艳红毕业后都被分配在牡丹江机务段检修车间工作,目前朱金波是检一车间台备一组工长,负责配件解体冲洗。据悉,朱金波从事机车走行部检修工作多年,对转向架翻转台进行改进,减轻了职工的作业强度,发现过多起转向架故障。他还曾被评为牡丹江机务段2015年度最美员工。朱金波与董艳红夫妻二人共同奋战,被大家称为“最亲密的工友”。

朱金波所在的台备一组职场设有一个高温冲洗罐。机车走行部的配件在这里经过高温高压冲洗,清洗掉表面泥沙和油污,才能进入下一道检修工序。

随着冲洗间的卷帘门缓缓升起,大量的高温蒸汽喷涌而出,迅速升腾到库顶又折返下来,“云雾弥漫”在整个职场上空,本已酷热难耐的作业现场瞬间变得更加闷热潮湿。伴随着响亮的铃声,董艳红操纵着天吊冲入“云”中,吊钩穿过“云雾”降了下来,朱金波正举着吊具等在那里。

近30年的工作配合让他们拥有无限默契,在蒸汽对视线有很大影响的情况下,通过简单的口令、手势和眼神交流,就能心领神会,完成部件吊运的指挥和配合。

为了让妻子早点完成吊运作业,朱金波会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并尽可能加快自己的工作速度。

在完成上午的作业任务后,11时左右,董艳红才会从天吊上回到地面休息,此时她身上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走下天吊后,她习惯做的一个动作就是:摘下口罩,用力呼吸一口相对“新鲜”的空气。丈夫朱金波递上已提前为她准备好凉白开。

将水一饮而尽后,董艳红指着丈夫湿透的后背说,地面工作也很辛苦,穿梭在高悬的零部件下面作业,危险可想而知。

▲董艳红带领女子天吊班组六朵金花。图片来源/牡丹江机务段

“天吊女团”的6朵金花

作为工长的董艳红,她所带领的班组6名职工全是女性,也被同事称为“6朵金花”。她们个个技术精湛,除了有着一身“绝技”外,由于“地位高”、作业环境嘈杂,她们与地面作业职工沟通起来很困难,每个女天车司机都练就了一副大嗓门。

在董艳红带领下的女子天吊班组,每天操纵着离地面近10米高的桥式起重机,对小到十几公斤的热风机、大到几十吨的柴油机,往复吊运几百次,每次都能快速、精准对位。

同时,职工们每天长时间在一起工作,难免有发生摩擦的时候。为了不让姐妹们带着情绪和压力上岗,董艳红练就了察言观色的技能。

开工前,她总是逐一观察姐妹们的脸色和举止,发现不对劲的地方,就私下里找她们谈心或侧面了解。对有思想包袱或闹别扭的,就做通她们的思想工作;对有困难的,就组织大家一起帮忙。在她的带动下,班组姐妹们团结得像一家人。

牡丹江机务段每年的机车检修量在600余台次,这些机车经过严格检修,就要重新承担牵引客货列车的任务,高质量的机车检修、供给是运输物资的重要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