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领秀重庆·封面人物丨跨界女王陈永建,在每个领域风生水起
03-22 19:38:04 来源:新女报

编者按:

2001年12月13日,“全心全意只为女人”的《新女报》惊艳诞生,助推“美丽经济”浪潮,扛起“女性新闻”大旗。20年来,她见证重庆的飞速蝶变,参与女性的闪耀成长,分享女性的傲娇与欢乐,也分担女性的忧愁和困惑。

从2017年开始,新女报特别推出全媒体大型系列报道:“领秀重庆”封面人物策划,诚邀城中各领域行业优秀优雅的美丽女性,耀眼绽放,共享芳华。

带领着一帮年轻人分别和香港力高企业融资有限公司、香港APEX公司签约携手合作,实现着自己更大的梦想:协助实体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从装饰设计到地产顾问、国际贸易,再到金融投资,陈永建不断跨界。这个“闲不下来”的重庆女人,创业20多年,一直秉承着“真诚为本,信用是金”的初衷,她说,“人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总得做点更有意义的事。”

人物档案:

陈永建重庆真信投资有限公司、重庆诺特佳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得2014—2015重庆市“优秀女企业家”称号。

Part1

是跨界,更是挑战

当年渝中区粮食公司解放碑粮站顺应时代变化,给捧着“铁饭碗”的职工们3个选择:买断工龄、停薪留职、承包粮店。“我可不愿闲下来”,陈永建毫不犹豫地选了承包粮店,“自己做是辛苦,但经济收入也增加不少。”

2000年左右,陈永建从渝中区临江门搬家到南岸区,“那时正规的装修公司很少”,陈永建一手一脚张罗新房装修。装修的辛苦一言难尽,“我为什么不开一家装修公司”,陈永建冒出这个念头,“在四川美术学院学艺术设计的女儿正好发挥所长。”很快,重庆真信装饰装修公司成立,“真诚为本,信用是金”,老父亲所赐“真信”二字,是陈永建一生的信仰。

有了自己的装修经历,陈永建从一开始就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尽力去帮助他们避开装修过程中的“坑儿”,很快赢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两三年后,陈永建便把公司交给了女儿女婿,准备在家享享清福,养养狗种种花喝喝茶。

不到半年,陈永建大呼受不了,“我实在闲不下来,还是做点事情好。”做装修公司时,陈永建和很多房地产开发公司有过合作,重庆真信房地产顾问公司便应运而生。“主要是帮房地产开发公司做策划和销售”,陈永建说,不管是国有粮店卖粮食还是装修公司开拓客户,市场销售这块她很熟悉,“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我比较擅长。”

后来,公司遇到了这个行业常见的问题,拖欠款。陈永建没有死乞白赖地去收钱,“我认识很多外地的投资机构、金融机构”,陈永建打算曲线救国,“我牵线让他们和开发商合作,既解决了开发商的资金问题,投资机构赚到钱,我还能收回欠款,一举实现多赢。”

陈永建和团队年轻人在一起,工作热情满满

Part2

用专业与真诚协助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在为企业和投资机构牵线搭桥的过程中,陈永建又有了新想法。“我虽然没有太多资金,但我有组织好的投资机构和好的资金的能力”,2010年,陈永建成立重庆真信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个极专业的领域”,陈永建说自己最大的能力就是“肯学习”。

那几年,陈永建跟着金融界、投行的朋友们四处学习看项目,看到了重庆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也看到了国内国外的差距。

2015年,中国和新加坡正式启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这意味着重庆将迎来金融领域的新局面”,陈永建显得有些激动:“我们的政府非常欢迎本土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陈永建清楚地记得,2016年3月南滨路“重庆国际马拉松”开赛那天,她和新加坡金融投资界的朋友与当地政府领导会晤,商议将新加坡毅鸣投资引进重庆的情形。“整个过程非常复杂”,陈永建笑着说,“结果是好的,8月重庆狮岩毅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有了这次难忘的经历,陈永建更加坚定:“希望能用我们的专业及资源,帮助到有上市需求或有上市潜力的公司。”在陈永建看来,进入资本市场对企业是一件好事,能够帮助企业规范化,实现转型升级。

这几年,陈永建潜心做事,一边组建专业团队、培育市场,一边与国际金融机构紧密联系。此番,重庆真信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和香港力高企业融资有限公司、香港APEX公司成功签约合作,更专业更直接为企业服务。

“我就是闲不下来”,这个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学习的重庆女人说,“回头看创业20多年,我对得起‘真信’二字。”在本可以享受生活的年纪,带领着一群年轻人继续奋斗,她说,“人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总得做点更有意义的事。”

团队》》

陈永建(前一)和她年轻专业的团队,陈冬、范媛、胡玉琦、王瀚(从左至右)

陈冬 哲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财税专家库成员之一,精通企业财务及税务策划和执行,擅长为企业融资、上市、并购提供咨询,具有丰富的企业上市服务经验。

范媛重庆大学工商管理MBA、石家庄铁道大学财务管理学士。曾任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资金部总监、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中小企业部、公司业务部资深客户经理等,擅长商业模式创新和资源整合。

王瀚 西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拥有证券、基金、期货从业资格,历任私募基金投资总监、管理合伙人、上市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等职务,具备多年私募基金和投行经验。

胡玉琦 拥有基金从业资格,历任云洲资本投行部董事、中国风投合伙人、大型民营医疗集团事业部副总等职务,具有10多年管理及金融市场经验。

Part3

用专业素养、国际视野与企业共赢

陈永建的4个合伙人虽然都很年轻,却在金融投资行业拥有丰富的实操经验。负责财务梳理和筹划的陈冬博士说,“陈姐是团队的核心灵魂人物,她对市场有着敏锐的嗅觉,在国际资本市场有着极好的资源。”市场部的范媛则说,“选择和陈姐合作,是因为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能够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

而在陈永建眼里,这4个年轻人个个身怀绝技,缺一不可。自小一直充当学霸角色的陈冬,早在攻读哲学博士时,为了换种思考方式,调整用脑节奏,报考了注册会计师,他零基础、跨专业一次性考过5科。在接触了财会专业十多年后,陈冬说,有些感性而学究的他,变得非常细腻和谨慎,连说话的速度都变慢了,“关注细节、严谨,追求‘数’的完美与平衡,实际上财务工作与哲学的思维方式,殊途同归”,陈冬感触道。

这份严谨谨慎对于财务工作非常重要,陈冬博士需要通过合法、合规的财税筹划、梳理,真实而恰当地呈现财务报表数据,为企业上市做初步的辅导和培育。“我们这次和香港金融机构合作,寻找优质企业,为他们搭建平台”,陈冬说,“不仅仅服务于重庆企业,更服务于整个成渝经济圈所辐射的企业,内地企业如果有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意愿,我们提供专业服务。”

在年轻人眼里,陈永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是团队的核心灵魂人物

美女范媛有着让人羡慕的从业经历,她坦言在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工作的5年,让她飞速成长。银行国际化的运作开阔了她的视野,培养了她的国际思维模式,因为职场“天花板”,她最终选择了自己创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有足够的经验,整合资源的能力非常强。”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监管越来越严、越来越规范,范媛说这对“真信”来说是机遇,市场越规范越能给优质公司提供好的环境。

项目部王瀚大学毕业后,先是从事广告行业,同时投资了一个快消品项目,“结果当然是失败了”,王瀚笑着说:“这让我亲身感受到投资的风险,也更增加了我对这一行的兴趣。”在朋友的带领下,王瀚做投资、私募、证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前两年,我们组织了一场关于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的论坛”,在论坛上王瀚认识了陈永建,“我很佩服陈总,希望能用各自的专业及资源帮助到更多企业上市。”给企业做上市规划,引导企业规避风险,并通过多年的行业积累,为企业提供更公正客观的指导,助推企业成功上市。

负责融资部的胡玉琦,有着丰富的创业及金融投资经验,擅长对企业进行前期评估,设计股权结构。他负责为公司发现挑选优质企业,凭借一双“火眼金睛”,对企业进行前期甄别,并对企业进行专业建议。

陈永建说,此次和香港金融集团成功合作,大家都信心满满,期待着用专业及优质资源与企业实现共赢。

今年5月,重庆真信投资有限公司将与香港力高企业融资有限公司、香港APEX公司等国际专业机构共同举办香港上市的论坛、沙龙、讲座等公益活动,希望能协助到实体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记者:喻懋炯

摄影:光本肖像

图:被采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