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普通话不标准被当成骗子狂怼,感动网友的“好脾气”民警入选“平安之星”
03-22 17:5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一看就是刚刚进入诈骗团伙,只会照着话术来念的新手”“普通话说溜了再出来骗人,你用标准的普通话再念一遍‘我是派出所的民警’”……前段时间,民警刘万海因为网上一段视频火了。

宣传反诈和打击跨境赌博却被当做诈骗分子,这在刘万海的日常工作中司空见惯。然而,因被“狂怼”的经历在网上意外“走红”让他始料不及。今日,这名“好脾气”的江北公安民警刘万海成功入围“平安之星”,代表重庆公安队伍成为平安英雄候选人。

“平安之星”评选活动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每月选出100位“平安英雄”、50位“平安卫士”,组成月度“平安之星”。最后对月度“平安之星”进行总投票,决出年度“平安之星”300名,即“平安英雄”200名,“平安卫士”100名。

他把自己“栓”在社区

GetAttachment (2).jpg

2013年,刘万海调入江北华新街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九年来因为好脾气,成为社区群众离不开的贴心人。

东方家园社区有2300余户居民,是一个老人多、配套设施陈旧、停车困难的老小区,车位缺口900余个。

为解决这个棘手问题,他将自己“栓”在社区,坚持每天多走、多问、多记,观察思考解决办法,搜集信息和对应方案。最终,小区抢车位、占车位、乱停车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刘万海马不停蹄,又操心起小区的安全问题。他充分征求业主意见,联合业委会,说服物业拿出部分公共收益,将小区模拟监控换成了数字监控,减少了监控盲区,确保了日常安全管理需要。他带头检查小区消防管网,对于出现老化,存在安全风险的部位进行翻修改造,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他是社区人尽皆知的“话包子”

GetAttachment (3).jpg

别看刘万海平时寡言少语,做起群众工作就像变了一个人,成了社区里人尽皆知的“话包子”。

2017年,辖区的李阿姨找到他,称儿子得了精神疾病,将家里价值几十万的珍藏纪念币随便送人,还拒不配合治疗。她和丈夫百般努力,试遍了许多方法依旧于事无补。

刘万海帮着李阿姨寻求解决方法,联系特警支队,连说带劝帮助李阿姨将儿子送进医院治疗。连续一个多月,追踪其治疗情况,直至病情稳定下来。

小区上下楼的门面纠纷,是经过刘万海多次调解,令双方握手言和;老人办会员卡的商铺倒闭,是刘万海一步步追查到总店地址,讨回余额;家境优渥却爱偷拿别人东西的小男孩,是刘万海化身“心理辅导员”循循引导,帮助他彻底改掉了坏习惯……

得知刘万海突然“走红”,居民曹阿姨一点也不意外,“刘警官就是有这种魔力,他一出现,大家的气就顺了,不仅吵不起架,还要被他逗乐。”

他把守护社区的使命抗在肩上

2019年上半年的一天,刘万海在小区巡查时,发现一处“隐秘的角落”暗藏玄机:出租门面的负一层,竟然放着一尊硕大的佛像,房间内还经常有陌生面孔进出。觉察到不对劲之后,他开始蹲点观察,随时向上级汇报。

果然,就在那段时间,华新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被某公司以改电话号码可以改变命运,买塔可以使家庭和睦,买手表可以使子女听话的名义诈骗6万余元。随后,陆续有群众被相同手段诈骗,金额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同时,小区也有居民向刘万海反应,称总是在晚上听到一群人在大声喊着口号……

得益于刘万海前期掌握的线索,仅三天,该诈骗团伙便被江北警方“一锅端”,30多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200多万受骗款被悉数追回。

为了加强辖区居民的识骗防骗能力,刘万海给自己定下工作任务,坚持拨打居民电话,开展宣传提醒,这便有了被网友当作诈骗犯狂怼的一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江北公安分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