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家仅1家盈利,在线教育如何破解“亏损魔咒”?
03-22 17:3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国内在线教育上市公司一起教育科技(NASDAQ:YQ)、尚德科技集团(NYSE:STG)、网易有道(NYSE:DAO)、跟谁学(NYSE:GSX)、51Talk(NYSE:COE)均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财年财务报告。

记者看到,除专注成人学历与职业教育的尚德机构外,其余4家主营K12教育业务的公司营收增速较快,部分甚至翻倍增长。但收入翻倍却仍在亏损,从净利润来看,5家仅1家略微盈利。

一边是营收翻倍,一边却亏损扩大,在线教育上市公司如何破解“亏损魔咒”?

5家公司仅1家盈利

日前,一起教育科技、尚德科技集团、网易有道、跟谁学、51Talk均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财年财务报告。

记者看到,上述5家在线教育公司2020年营收均增长,其中尚德机构2020年净收入22.04亿元,同比仅增长0.4%,其余4家K12在线教育公司增速较大。

2020年,跟谁学的净收入为71.25亿元,同比增长236.9%;一起教育科技2020年全年净收入大涨218.6%,达到12.9亿元人民币;网易有道的净收入为31.68亿元,同比增长142.7%; 2020年51talk净收入为20.541亿元,同比增长38.9%。

不过,收入增长亏损却在持续。

财报显示,尚德机构2020年净亏损为4.31亿元人民币。一起教育科技2020年净亏损为人民币13.399亿元,调整后的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人民币9.839亿元。网易有道2020年净亏损为17.53亿元,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20年优道普通股股东应占净亏损为17亿元。给谁学2020年净亏损为13.92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11.545亿元。

5家公司,仅51Talk略微盈利。2020年,其净利润为人民币1.47亿元,而2019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044亿元。

营销投入快速增加

“18元24课时”“在线英语外教课仅13.8/节”“8课时试听免费”“9月24课时”……22日,记者在网上搜索看到,在线教育公司广告密集且课程价格十分便宜,绝大部分在线教育公司都开出免费或低价课程,比如网易有道初中语数开学提分课程8课时0元,给谁学高途课堂新学期24课时名师直播课仅需18元等等。

而在公交站牌、地铁广告墙、电梯间屏幕、直播间、短视频平台、综艺节目里,四处都能看见在线教育公司的广告。

过重的营销投入,正将在线教育上市公司拖入“亏损”泥潭。

作为第一家盈利的K12在线教育公司的跟谁学,在2020年亏损了。其财报显示, 其销售费用从2019年的10.409亿元增至2020年度的58.162亿元,增加47.75亿元,占其净收入的比例增至81.6%。

全年亏损扩大近两倍的网易有道,2020年的营销费用占据总营收的比例高达85.13%。财报显示,其2020年的总运营支出为33亿元人民币,而2019年为9.715亿元人民币。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人民币27亿元,而2019年为人民币6.229亿元。

此外,51talk 2020年销售及营销费用为人民币10.35亿元,同比增长了30.7%;一起教育科技2020年的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21.328亿元,其中销售和市场营销支出为人民币10.979亿元。

规模投放拉新,在线教育陷入“死循环”

最新版的《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指出,多数在线教育企业在亏损,仅5%的企业实现盈利。一边是营收翻倍,一边却亏损扩大,在线教育上市公司如何破解“亏损魔咒”?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表示,亏损依旧是在线教育的常态。除了51talk外,其他在线教育上市公司处于亏损,并且有着不同程度扩大,这其中与市场销售和营销费用的扩大密切相关。各平台大规模的广告投放形成了一个“死循环”,规模投放的公司能源源不断获取新客户,而其他公司若不跟进投放,就要面临用户流失的问题。

陈礼腾进一步表示,这样的投放对于上市公司以及猿辅导、作业帮等头部平台来说尚能接受,但同时这也压缩了其他中小平台的发展空间。此外,源源不断的客户流入若不能匹配以优质的教学服务,难以做到良好的用户转化,同样不利于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做到获客与转化的平衡,才是在线教育公司发展的关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