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潘多到丁禹琪,挑战第三极的征途上女性从未缺席
05-30 07:38:52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完成峰顶测量任务。这次测量恰逢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纪念日。

勇攀珠峰的历史,铭记着一代代人的青春。在挑战世界之巅的勇者之中,“潘多”这个名字显得格外耀眼。

在中国登山界,提及潘多,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潘多,藏语里的意思是“有用的人”,这位1939年出生的藏族女性,是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也是电影《攀登者》中黑牡丹的原型。登珠峰的时候,潘多已经37岁,而且是3个孩子的母亲,作为中国第一个登顶珠峰的女性,她两次打破世界女子登山高度的纪录。

在潘多的回忆中,1975年5月27日,她完成了两项任务,一是和科学工作者一起测出珠峰的高度是8848.13米,“我的第2个任务是到了顶峰以后,做一次心电图的测试,也是从科学的角度来实验,看女性在世界最高峰上和男性比有哪些不同。”

在潘多之后,无数的女性沿着她的脚步,向世界第三极发起冲锋。

桂桑,于1990年、1999年,两次登上珠穆朗玛峰,是中国唯一登上三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女性;

吉吉,1999年与丈夫同时入选民运会火种采集队,同时登上珠峰峰顶;

仓木拉和普布卓嘎,在2003年5月人类成功登顶珠峰50周年之际,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在“世界第三极”迎风招展;

梁群,中国业余登山队的唯一的一位女性成员,也是中国内地首位登上珠峰的汉族女性;

2020年5月28日上午9点33分,来自河北的16岁女孩丁禹琪从珠穆朗玛峰北坡成功登顶,或成为中国最年轻登顶珠峰的女性……

山高怕什么,攀登就是了。

山者各有不同,而女性进击的决心,坚如磐石。我们,可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