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谭建强:勇立潮头 成为长江一流的“掌舵手”
03-21 10:53:59 来源:重庆统一战线

b5dbf181064cb373d9f8d9bbdfe16ec5.jpg

人物介绍:谭建强,汉族,重庆云阳人,1957年1月生,重庆市河牛滚装船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中国船东协会长江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船东协会长江分会川江载货汽车滚装运输专委会主任,重庆市第三、四、五届人大代表,重庆市水路运输协会副会长,云阳县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云阳县工商联副主席等职务。曾荣获第二届长航十大杰出人物、重庆市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第三届“十大渝商”、2012年-2013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2011年-2017年连续七年被云阳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优”优秀企业经营者等。


谭建强,这个名字对于在长江上从事水路运输的人,一点都不陌生,这不仅缘于他的80余艘“河牛”常年穿行于长江,更在于他多年来在航运界的起起伏伏。

从1992年购买第一艘载货160吨的机驳船开始从事水路运输起,经过20多年地摸爬滚打,他目睹了许多水运企业在长江这条 “黄金水道”上的兴衰成败。

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能够傲立潮头的船舶,最终比拼的是舵手的驾驭能力。能让谭建强真正在长江上自由奔腾驰骋万里,正如他所说: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船舶新建、保养与维修的基地

敢为人先  艰难创业

云阳,人杰地灵,物产丰富。1975年,高中毕业后的谭建强当过泥瓦匠、下过苦力、放过木排、外出务工,直到1980年。

1980年,很多云阳人还不明白改革开放这四个字所蕴藏的深远内涵,谭建强却背起借来的一台柴油机,开始钻进山沟里给农民加工红薯粉赚钱。他的这种行为被当地人认为是“不务正业”,而他自己却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并且将这种捕捉市场机遇的本领一直带到了今天。

随后几年,谭建强做过水果生意,卖过蔬菜,其间还学会了维修钟表。最终对经商充满向往的他,还是放弃了收入不错的手艺人身份,开始寻找新的生意机会。那个时候,农村改革顺利开展几年,农民生活已有改善,开始修缮住房大兴土木,农村人结婚时也需大量的木材来做家具。精明的谭建强瞄准了木材生意。由于资金不足,他就到故陵镇与奉节县交界的羊市乡老山上去进木材,起初,所进的货还不够扎一个木排,干了大半年,他才有能力成批进木材。他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蚂蚁,一点点地运输,一直干了一年多。待他有能力到宜昌去进木材回来卖时,他已在故陵河边开了一个非常大的木材交易市场。在他的带动下,故陵场镇的许多人都跟着他贩运木材,来故陵河边进货的不仅有云阳各乡镇的商户,连开县、奉节、万州等地的商家也到他所在的市场进货。

上世纪90年代,人造木板开始时兴,谭建强立即退出木材市场,把眼光投向了更大的市场。在经常运输水果、木材的过程中,谭建强对长江航运有了初步的了解。

 

d06b813cfc09e807dd0b4b88f4cb7b58.jpg

河牛滚装船

从事航运  “河牛”诞生

手里积累下了第一桶金,木材需求也开始转淡,但他看到了长江黄金水道的宝贵商机。也正是因为受了这样的启发,才让他后来走上从事水上运输的道路。

在他涉足水路运输后的几年里,看见过不少大中小型船队航行在川江的情景。过去长江航运运力分两种,拖头船队和机驳船。相同运力下,拖头船队的燃油成本比机驳船要高一倍,人力成本是机驳船的三倍。经过几年市场闯荡,他认为长江水运,必定是大中型的有动力机驳船,淘汰无动力的中小型驳船。

他看到了长江未来船舶的发展趋势:机驳船必然要替代中小型船队。“一定要发展,一定要拥有更大的船!”有了这个思路,1994年8月1日,他投资80多万元新建了一艘载货700吨的机驳船。在那个年代,川江上的机驳船一般载重量仅有几十到200吨左右,载货700吨的货船成为当时的川江上最大的船舶之一。他的这一大胆举措,连“老长江”都开始对他另眼相看。

农民出身的他,由于对“牛”的奉献精神产生共鸣,对“牛”的形象情有独钟,对江河的情谊特别深厚,他果断拍板:取名“河牛”。 “河牛”,就成为了他自己投资打造的第一艘船的名字。

坚韧执着  滚动发展

对待自己的第一艘小“河牛”,谭建强像得到孩子一样高兴,百般呵护。2000年,三峡库区蓄水,运输格局必将发生改变,独具慧眼的他果断决策:开辟万州—宜昌的川江汽车滚装船运输业务,2003年扩大经营范围增加货运业务。自2001年以来,河牛公司陆续新建标准型船舶40余艘, 130过闸示范型船舶39艘,到目前为止,船型标准化率已达88.3%。

 “河牛”多了,形成了规模,就须加强规范管理,已初具企业家风范的谭建强决定:成立公司,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路子。2002年7月,经交通部水运司批准,一家民营航运企业——重庆市河牛滚装船运输有限公司在三峡库区诞生。谭建强这位勤劳、勇敢、朴素、睿智的农家子弟,成为了河牛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法人代表。

河牛公司成立后,资金实力、安全管理能力、抗风险能力都迅速增强,经过快速发展,职工达1000余人,拥有滚装、集装箱、干散货船舶80余艘,年运输能力900余万吨,是当时重庆市最大的民营航运企业。

低调为人  高调做事

提到谭建强,无论是公司的员工,合作过的伙伴,或是熟悉他的人都会对这位农民的儿子竖起大拇指:为人低调,做事务实。他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出差时从不住高档宾馆,就算到了午饭时间,他也硬是要把货组织好后再回到船上吃饭,每天工作的时间在10小时以上。十多年来,谭建强长期泡在生产第一线,与广大职工同吃同住,几乎每年中秋等节日和工人一起度过,并带头修理机器,和同事一起装卸载作业,造就了从船舶建造到船舶驾驶、船体、轮机修理,再到业务组织、生产调度安排,他无一不精,都算得上行家。谭建强始终坚持每天看书的习惯,他相信只要坚持学、扎实干,再差也有八成,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学习提升了我,实干成就了我。”

一个企业要生存,靠的是拼搏,靠的是苦练内功。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安全作保障,紧紧围绕经济效益这个中心,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市场好像一条狼,民营企业好像一只羊,只有永不停息的跑,才不会被狼吃掉。”这是谭建强经常对他的员工说的一句话。“自强不息争第一!”谭建强给自己订出了一个更大的目标。然而,要成为行业第一,就得搏,就得更新观念。特别是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一切都要靠自己,每每向前迈一步,都要围绕市场转,要让市场说了算。谭建强认为,民营企业经营者必须率先转变观念,要认真研究论证行业和市场,站在行业前端思考问题,宏观定战略,微观重实施,才能不断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努力与行业同步。

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只要有利于生产力提高,有利于企业效益提升,有利于改善职工收入,他用人从来内不避亲、外不避贤,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以情感人”的管理理念,打造一支有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的“三心”级团队,充分发挥每艘船的主观能动性,他的河牛公司形成了上下联动、责权分明、整体推动加快发展的合力局面。他安排具有较强工作能力,技术过硬的船长、轮机长等众多精英,为船舶的安全航行掌舵把关。

正是谭建强一切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他的企业才立于不败之地,才实现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他紧随着改革的步伐开始创业,而改革开放又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给他带来了各种荣誉。谭建强先后当选为云阳县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重庆市第三、四、五届人大代表,还荣获“重庆市优秀企业家”、第二届“长航十大杰出人物”等称号。

谭建强所经营的河牛公司, 多年来受到国家、重庆、云阳县等有关部门的表彰,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AAA级诚信航运企业”“重庆市守合同重信用单位”“重庆市水运工作先进企业”“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重庆市港航系统优秀企业”等称号,还获评云阳县十大纳税大户、A级纳税企业、云阳县两新组织和交通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并被多家银行评为AAA级信用客户;“河牛”商标获重庆市著名商标。

光有了运输公司还不行,公司的船舶维修保养是一个大事情,船舶待修时间长,河牛公司每年仅船舶待修,就需支出近500万元。2010年,总投资1.2亿元、占地206亩的河牛公司船舶维修保养基地--云阳河牛复兴船务有限责任公司建成投入使用,该基地拥有码头水域,符合船舶企业二级II类生产能力,为河牛公司船舶修造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是对河牛公司水运产业链的延伸和巩固。

谭建强常常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他认为是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了自己一展才华的机会,没有国家的兴旺和各级党政支持哪有自己事业的辉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