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下庄人用血肉之躯在绝壁上凿出“脱贫之路”(一)
07-06 09:5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LB03-NEP1_20200704_C0024847400.JPG

不甘心“坐井观天”的下庄人,自1997年冬开始,在时任村支书毛相林的带领下,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拿着铁钎和铁锤。他们以最原始的方法,用生命挑战悬崖,如同蚂蚁肯骨头一般硬生生的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长的出村“通天路”,由此改变村庄的命运。谱写出一曲惊天地,泣鬼雄的壮歌。图为毛相林望着大山思绪万千。

LB76-NEP1_20200704_C0024847628.JPG

不等不靠用生命挑战悬崖

如今在下庄村口的修路纪念碑上这样刻着:1997年—2009年,下庄村公路修建牺牲人员:沈庆富、黄会元、刘从根、刘广周、向英雄、吴文正。“下庄像一口井,井有万丈深,来回走一趟,眼花头也晕”这是当地流传对下庄真实写照的一首山歌 。

LB20-NEP1_20200704_C0024847416.JPG

重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四周高山绝壁合围、生存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是名符其实的“天坑村”,像口深井,从“井口”到“井底”,垂直高度1100多米,出村只有一条在绝壁上有108个“之字拐”的羊肠小道,到县城要走三天。

18岁嫁到下庄直到94岁去世的袁大香,她的一对“三寸金莲”尽管走过了两个朝代,因出村路艰难,直到死也没有去过一次巫山县城。下庄村有4个社,96户、近400人住在“井”底,世世代代几乎与世隔绝。全村的生产生活物资,都是靠背篓背进山;由于道路危险,建国50年来,先后有23人在悬崖砍柴或走路摔死,75人摔伤或致残。

LB55-NEP1_20200704_C0024847554.JPG

下庄的村民们目光注视大山,并渴望能看得更加遥远,修公路也就成了世世代代下庄人的梦想。也正因下庄独特的地理环境,铸就了下庄村民古铜色皮肤和敢与岩石较量力度的臂膀。而在重庆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都是出行难的山区,山大坡陡,看到屋,走得你哭。而这些地区的村民们为修路,争取过上幸福生活,相继不等不靠自发修路,谱写出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图为下庄村民们邻里和谐相处。

LB72-NEP1_20200704_C0024847622.JPG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毛相林反反复复和村民打嘴仗、扳起指头算细账。最终,大家达成修路共识。

LB41-NEP1_20200704_C0024847525.JPG

如同刀劈斧凿一般,在毛相林和村民们的记忆里留下这样一幕:农历1997年冬月12号(公历12月11日)这天上午10点,海拔1300多米高的下庄村顶部的鱼儿溪畔,随着毛相林一声命下,2公斤TNT炸药“轰隆!”一声巨响,下庄人向外界宣告:他们终于炸响了向悬崖挑战修公路的开山炮!

LB04-NEP1_20200704_C0024847408.jpg

“22年前炸响修路开山炮时,大家要比后来修通公路还激动”毛相林激动不已地说,当时情景现仍历历在目。

LB63-NEP1_20200704_C0024847608.JPG

坚持不懈苦战7年终于修通公路

毛相林的82岁母亲杨自芝是一名老党员,曾任过村妇女主任,对当年修公路的事历历在目。“家里的事我负责,你安心的负责修好路。”正在自家院坝干活的杨自芝告诉记者。图为毛相林和母亲一起干活。

LB38-NEP1_20200704_C0024847519.JPG

当说到当年修公路时,毛相林最不能会忘记的一个人是方世才。“方世才作为一个乡政府的驻村干部,修路时我和他紧密配合,两人如同亲兄弟一样。他和村民一样抬石头,一起吃住在岩洞里,是我敬仰和值得学习的榜样。”毛相林这样评价方世才。图为方世才与当年参加修公路的村民聊天。

LB45-NEP1_20200704_C0024847531.JPG

家住万州区的方世才 1995年从西昌农专毕业后,分配到竹贤乡做农经干部,并派到下庄村当驻村干部,在毛相林家一住就是8年。毛相林想修路,第一个就是找方世才商量。方世才知道修一条路对下庄的意义,那是摆脱贫穷和闭塞的必经之路,两人一拍即合成了修公路的最佳搭档。方世才的妻儿住万州家里,可他有时在修路工地一呆就是几个月,电话传来儿子的叫声和妻子埋怨时,心里难过得独自流泪。“毛相林是一个很纯碎的人,是一个敢做事的人”这是方世才对毛相林的印象。

LB05-NEP1_20200704_C0024847406.JPG

这是下庄人修路过程中发生极其悲壮的一幕:1999年9月的一天,34岁黄会元不慎摔下悬崖牺牲,在黄会元灵堂前,毛相林怯生生的征求大家的意见说,这个月前不久沈庆富修路摔死了,现在黄会元也走了,一个月就走了两个,公路到底还修不修?图为当年下庄村村民黄会元修路时牺牲的地点。

LB42-NEP1_20200704_C0024847527.JPG

“公路不能停,要继续修!”黄会元的72岁老父黄益坤首先表态说。紧接着,大家齐刷刷的举起手跟着表态说:“公路千万不能停,要继续修。”声音一个比一个大,在深夜宁静的绝壁悬崖中回荡!图为毛相林站在鸡冠梁,向记者介绍黄会元当年修路牺牲的情景。

LB02-NEP1_20200704_C0024847404.jpg

当记者问方世才在修路的7年中,最让他记忆和感动的是什么时,他回答说:“黄会元遇难后,心里正担心他的家人要怪罪他时啷个来面对。没想到的是,不仅没能怪罪他,黄会元的老父亲反而来安慰他,他专门给煮了三个鸡蛋端来给他吃,并说,黄同志你和大家在工地一起修路也太辛苦了,快吃了吧”。说到这里时,方世才眼圈又红了。 

LB077-NEP1_20200704_C0024847630.JPG

毛相林带领村民不等不靠修公路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届,不仅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修路物资和资金源源不断。经过7年的艰苦奋战,2004年,下庄的出村公路终于修通了。

LB64-NEP1_20200704_C0024847602.JPG

下庄公路修通以后,全村有36个外出上小学,132人外出上中学,29人考上大学。

LB43-NEP1_20200704_C0024847529.JPG

2017年,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下庄的公路又改造升级完成硬化并加装护栏,已达到四好农村公路标准。图为毛相林沿着公路巡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