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快评丨45岁,怎么就不能卖菜了?
10-26 19:24: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武汉正在改造升级的胜利菜场贴出一则《入驻须知》,里面明确写道:“女售货员年龄不超过45岁,男售货员不超过50岁”。此事引起网上轩然大波,对此,市场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有风险,摊贩每天搬上搬下,得考虑身体强度。”10月23日下午,武汉市江岸区发布说明,《入驻须知》为运营方自行制定,已约谈企业,目前已撤除。

其实,这种拿“为你好”来为不合理的规定辩护的说辞,在不同行业里都广泛出现过,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但要说45、50岁就是卖菜的障碍,咱望望街边天天出摊的卖菜大爷大妈,实在不敢苟同。哪怕在菜市场里也是有不同分工的,只卖个菜,又需要多少体力呢?如此限制中老年人就业的做法,既忽视了中老年人做贡献的能力,也让社会白白损失了一笔巨大的人力资源财富。

换句话说,硬性用年龄来剥夺劳动者的选择权,这不但缺乏平等精神,也是年龄歧视,还是缺乏法治观念的体现。

随着现代医疗条件的改善,平均寿命的延长,判断工作者的就业能力时,年龄已经是最不可靠的指标之一。古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七八十岁的老将军尚能披坚执锐,在医疗条件如此发达的今天,又何必限制这些想为社会尽绵薄之力的中老年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品非 宋炫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