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长影后黄素影去世 曾在重庆入党走上革命道路
11-22 13:2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消息,北影厂演员黄素影于11月21日晚19:10去世,享年99岁。黄素影一生演了70多年配角,直到84岁时凭借影片《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摘得第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被誉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年长“影后”。

741c4bfd-f7eb-45ae-8c41-4aff31515c2f.jpg

黄素影漫长的一生与重庆渊源匪浅。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抗战时期,她不但持续活跃在山城话剧舞台,还在重庆光荣入党,走上了革命道路。

1919年1月,黄素影生于江苏苏州,18岁开始表演,曾先后在上海救亡演剧宣传队、重庆中国艺术剧社、重庆中华剧艺社从事演剧活动,演出过《北京人》、《日出》、《雷雨》、《孔雀胆》等名剧。1949年调北影演员剧团。参演过《吕梁英雄》、《早春二月》、《小兵张嘎》等几十部影片。2001年,她因《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获得第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

演员斯琴高娃和黄素影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与斯琴高娃

1938年年底,当时供职于上海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演剧第二队的黄素影,坐八路军办事处的车从武汉到了重庆。

她在回忆录中写道,“1939年我到了合川,在船上碰到一个人,这个人是党的组织委员。因为他听说组织上要派人到合川来,而且还是派了个女同志,结果他以为我是那个人呢。我说我不是,我是抗日宣传队的。后来到了那儿以后,他就派两个同志到我家来,说他们有个宣传队要去宣传,对化妆什么的不了解,问我是不是能去给他们帮帮忙。我说好吧,就去了,这一去就一直跟着他们演出、宣传。”

1939年5月,黄素影在合川进行了入党宣誓,“这一天是我永远记住的日子,我决心要在党组织的教育下,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终生。我一边在县宣传队里教化妆,一边参加一些抗日活动。5月,县里成立了妇女慰劳会,我被选为宣传委员,深入广大农村组织演出节目,慰问伤兵,还为伤兵代笔写信给家人。”

1945年1月,黄素影到了重庆,加入了于伶、宋之的领导的中国艺术剧社,金山也在那里。她参加演出了夏衍的剧本《离离草》。一位东北的青年,家乡被日寇占领8年,到处流浪,后来终于觉悟,积极参加了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

1945年7月,中华艺术剧社因国民党特务捣乱破坏进行整顿。黄素影来到中华剧艺社,社长是应云卫,人称应老板。这里集中了一大批著名演员、导演,如张逸生、金淑之、鲁珏、刘曦、刘沧浪等,黄素影参加了《北京人》、《雷雨》、《日出》、《孔雀胆》、《群魔乱舞》等剧的演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