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程天民院士获“吴阶平医学奖” 曾14次参加核试验
11-22 11:2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76078.jpg

△程天民院士(中)在颁奖礼现场。(陆军军医大学供图)

今(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获悉,近日,陆军军医大学全军复合伤研究所程天民院士在广州参加了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典礼。

领奖台上的程天民,虽然已经九十高龄了,但身着西装的他,看起来悦色和颜,容光焕发。

14次参加核试验

据悉,程天民曾14次参加我国核试验,把37岁至50岁的重要年华挥洒在了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绽放在了国家和军队的防原医学事业之中。

颁奖典礼上,介绍程天民的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会长深情地说:“他14次参加我国核试验。在地爆和低空爆时,效应动物身上沾染了大量放射性落下灰,对伤狗进行观察、解剖时不可避免会受到射线照射;空爆时,在蘑菇云尚未完全消散,他就率先进入爆区,直至爆心,察看现场破坏杀伤情况……”

程天民回忆说,“每当看到我们国家的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蘑菇云腾空而起的时候,我们在现场无比激动,热泪盈眶。”

参与创办中华创伤学会

和程院士一起获奖的6位“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相对年轻。面对泰斗式的医学前辈,晚辈后生们直赞“太厉害了!”

程天民的“厉害”名不虚传。他是中国防原医学的主要开拓者和领军人,从全面研究防原医学到集中研究复合伤,从研究核武器损伤到贫铀弹伤害,为加强国家医学核防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对成就与荣誉,程天民只字未提,而是愉快地分享他与吴阶平的一些往事。

1986年7月,为发展我国创伤医学,程天民以第三军医大学副校长身份给吴阶平写信,请他支持在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下设立创伤学组,打好基础后争取成立中华创伤学会,并将《创伤杂志》升级为《中华创伤杂志》。

“他很快给我回信,亲笔写了两页纸。他的热情支持,令我非常感动。”程院士回忆说。

在程天民与黎鳌、王正国、李起鸿等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愿望得到实现,中华创伤学会成为中华医学会各专科学会中最活跃的学会之一,《中华创伤杂志》成为少数几部同时出版中英文版的杂志之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