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让人变“猪头”?这个锅不该二手烟背
11-22 11:59:14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有媒体报道,男子车内吸二手烟,导致肿得像猪头,这一新闻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不过,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呢?吸二手烟真的会引起咽旁间隙脓肿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新闻事件回顾

据媒体报道,武汉54岁的张先生和几个同事一起驾车前往贵州黔东南地区出差,车上的同事们开始吸烟提神,车厢里烟雾缭绕,而张先生喉咙越来越不舒服,到了目的地后,嗓子还有些肿胀疼痛。但他并没有放在心上,不料第二天一早醒来,张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左边脸也肿得老高,足足有成人拳头那么大,他仍然没有重视,只是买了点消炎药吃下后继续去办事。

可到了第三天,张先生的病情突然加重,整个脸肿得像“猪头”一样,东西也吃不下,在当地简单治疗后也不见起色,还出现呼吸道阻塞症状,张先生着急了,立即买了火车票赶回武汉。

经过医院检查,诊断为扁桃体周围炎继发成为扁桃体周围脓肿,从而引发咽旁隙感染。张先生的咽喉部、颈部已经严重感染,形成大范围脓腔,已经压迫气道,再不处理,就可能造成窒息而危及生命。医生立即手术切排,将脓液引流了出来,挽救了生命,引流出的脓液达300—400毫升。

1.jpg

二手烟有哪些危害?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的危害性比一手烟要大,看罢这条消息,人们不禁会问,二手烟真的会导致扁桃体周围脓肿吗?

我们在生活中都有这样的体验,当有人吸烟的时候,不吸烟的人会出现咽喉部的不适,甚至出现咳嗽的表现,这是因为香烟烟雾对呼吸道是有刺激作用的。

有资料显示,香烟燃烧后的烟雾中含有四千多种有害物质,主要分为有一氧化碳、尼古丁、刺激性物质、致癌物质等四大类。其中,刺激性物质会对眼睛、鼻腔和咽喉,甚至对扁桃体产生刺激,而出现流泪、咳嗽等表现,由于这些部位是开放的,或者是比较宽敞的,这些刺激物是比较容易消失的,因此,烟雾对于这些部位的影响是暂时的和有限的,这就是为什么一旦我们脱离了烟雾的环境,上述症状就会消失的原因。

同时,香烟的烟雾也会刺激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的分泌,由于支气管,尤其是末端支气管比较狭小,常容易导致有害物质的存留,导致支气管炎的发生,长期有害的物质刺激,就可能导致肺癌的发生。

2.jpg

二手烟会导致咽喉部脓肿吗?

从上述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二手烟对于咽喉部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它可以导致扁桃体表面的炎症,不过即使引起扁桃体的分泌增加,也是比较轻微的,而且由于扁桃体的特殊位置,这些分泌物是可以引出的,因此,我们认为,二手烟是不可能导致严重的扁桃体炎症的。而且新闻中的张先生形成扁桃体周围脓肿,已经压迫气管。这么大的脓肿绝非“一日之功”,这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可能形成的。

所以,我们可以推论,张先生是在出游前就已经发生了扁桃体炎,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而形成了咽旁隙感染。正好遇上了二手烟,让二手烟“背了黑锅”。这正是“巧巧的妈妈生巧巧——巧中巧”。

那么,咽喉部脓肿的病因有哪些?

临床医生张远超表示:临近组织的炎症,如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等,临近组织的脓肿,如牙槽脓肿等都可能会引起咽喉部脓肿。另外,如果咽侧壁受异物或器械损伤,引起感染,如鱼刺刺伤等,也可能会引起咽喉部脓肿。引起脓肿的原因是根本原因细菌感染,二手烟最多只能是诱因。

3.jpg

咽喉部的脓肿会产生什么后果?

咽旁间隙脓肿,除了会产生全身的感染,甚至导致败血症外,脓肿所处的位置很特别,位于气管上部,又紧临颈动脉,最严重的后果是引起急性会厌炎,而导致“一剑封喉”,发生气管压迫,导致窒息,如抢救不及时,随时可以导致病人的死亡。另一方面,如果脓肿侵蚀颈动脉,可引起大出血,所以遇到这种情况还是要尽早治疗,不要拖延。

最后再说一句,二手烟尽管有很多危害,但如果说二手烟可以引起咽旁间隙脓肿,是有些牵强的。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去对待疾病的发生,避免误导大众。

(原标题:二手烟让人变“猪头”?这个锅不该二手烟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