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舌尖上的中国3》你看不到的细节依然迷人
02-21 21:07:15 来源:上游新闻

让人直咽口水的泡菜其实把坛子切开拍的;川渝人民见惯不惊的麻辣烫之所以能入镜,导演组看重的其实是背后一辈子相伴的寓意……《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正在热播,但有些细节、幕后你在荧屏上看不到,但却依然迷人。

泡菜是把坛子切开拍的

第一集的分集导演骆永红是个70后,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硕士毕业后他也曾做过记者。因为在摄影、摄像方面的成绩,骆永红曾连续三届出任中国新闻摄影学会“金镜头”奖评委。

在第一集播出后,他跟大家解读了《器》的思想内核:“铁锅、菜刀、案板、灶、泡菜坛子,长久地存在于中国烹饪史和我们对家乡的记忆中,这背后是工匠们的精神和我们的原乡。”

第一集分集导演骆永红(右一)和摄影师 Benito Strangio.jpg

第一集分集导演骆永红(右一)和摄影师 Benito Strangio。

对川渝观众来说,已经播出的部分中,印象最深可能就要数对泡菜的详尽展现了。盐水滴答下的豇豆、尖椒,都是骆永红提前请四川名厨兰明路把泡菜坛切开后拍成的。“坛子切除了三分之一。”骆永红说,用小机器放进坛子里其实也能拍,但出于自己对影像品质的要求,才想出了切开坛子拍摄的办法。

每道入镜美食都有缘由

开播之前,总导演刘鸿彦在回答记者“美食入选标准”的问题时曾说每集都有各自不同的理由。这分开到已播的内容中就是,分集导演骆永红就表示,第一集《器》里的清水炒蛋和九转大肠就是为了表现三万六千锤锤打出来的铁锅不沾锅的特点。

第三季《舌尖上的中国》里出现了外籍摄影师,这是第一集中的外籍摄影师 Benito Strangio(左二).jpg

而在第二集中之所有有稀豆粉、煎饼馃子这些“土”小吃,就是因为该集导演黄鹤认为,小吃应该是包含了儿时的记忆,对故乡的思念,对味道的坚守,对技艺的传承,还有顺应时代的活力。

黄鹤进一步解释,之所以选天津的红姐煎饼馃子,是因为她坚持用父辈传承下来的配方。西安的水盆羊肉之所以选老白家的,导演组是看重他即使日子过得艰苦,对味道也一样坚守的傲骨精神。而乐山张爱佳和代克勤夫妇的麻辣烫打动导演组,则是因为“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出,小吃不小,麻辣烫意味着婚姻、生活,一辈子的相伴。”

链接

煎饼馃子和铁锅都火了

从《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起,央视导演组就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片中出现的美食及相关器物都不会出现其招牌、店名。但这丝毫不影响吃货们亲自“人肉搜索”……在已经播出的第三季节目中,天津的红姐煎饼馃子和济南章丘王立芳老人的手工铁锅都一下子红到发紫。

节目播出后红姐煎饼馃子火了1.jpg

节目播出后红姐煎饼馃子火了。

像红姐煎饼馃子20日晚就有网友贴出了详细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玉泉路的西湖里小区东门。21日一大早,红姐的煎饼馃子摊前毫无意外地排起了长队。

济南章丘王立芳老人的三环铁锅淘宝天猫店里,首页里就标注上了“《舌尖上的中国3》拍的就是我们”。店中所有手工铁锅里,一款标价300余元的铁锅,销量已经突破了20000。

至于川渝观众更熟悉的一些的乐山麻辣烫,20日晚在节目中亮相的是店其实名叫牛华八婆麻辣烫。有意思的是,它的老板“八婆”其实并非“婆”,而是一位年近六旬的大叔张永贵。张永贵在家中排行老八,才被叫做“八婆”,他1988年就开始卖麻辣烫,节目中出镜的周大姐就是他夫人。

到目前为止,“八婆”麻辣烫也仅有乐山和成都城区的两家直营店。昨天中午也已经有大量就近的吃货直接找上门去了。

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