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首位特等功臣珍贵文物入藏军博,曾与14架美机空中格斗
01-07 19:52:12 来源:新华社

△军事博物馆文物部部长杨海峰为华龙毅之子华山颁发证书。 周岩 摄 

新华社消息,我国空军历史上第一位特等功获得者华龙毅之子华山5日向军博捐赠了其父的25件(套)文物,包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航空学校毕业证书、55式空军常服等。

华龙毅是我国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上创下击落击伤敌机4架的优异战果,曾单机与美军14架飞机进行空中格斗。

△1951年10月19日,华龙毅摄于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平壤东前线指挥所。 华龙毅之子华山供图 

这是华龙毅家人第二次向军博捐赠文物。2016年3月1日,东北老航校成立70周年之际,华山就曾捐赠了其父华龙毅的特等功状,战时飞行服、飞行帽,受衔礼服,历史文件和历史照片,及其母亲赵宁1950年作为空军第一位耳鼻喉五官科医生参加抗美援朝时的文物等。

“此次捐赠的文物对完善华龙毅同志的个人收藏品非常有意义,此次捐赠的55式空军常服也是军博第一次收藏。”军事博物馆文物部副部长程定飞说,不仅如此,华山先生的捐赠还带动了其他战斗英雄后代的捐赠。现场,华龙毅战友齐连璧之子齐航也向军博捐赠了其父分别在1951年和1953年获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一等功奖状。

△1951年11月9日,华龙毅(右3)和战友齐连璧、郑刚、邹炎的合影。 华龙毅之子华山供图 

“前辈们的精神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华龙毅生前所在部队代表、空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韩雪原在看完捐赠的文物后说,他们会继续为建设世界一流空军贡献力量,像前辈那样打赢未来战争。

华龙毅的孙子华天是中国首位奥运马术三项赛选手,他说自己从事这项危险系数极高的运动,与爷爷从小传递给他的英雄精神有很大关系。“虽然我和弟弟长期住在英国,但是爷爷在我记忆中的印象就是联系我和中国最深的纽带。”华天说,小时候他常常听爷爷讲抗战的故事,“爷爷在家里是最重要的形象”。

△华龙毅文物捐赠仪式现场。 周岩 摄

“军博新馆的文物保管保护、展览展示条件都是国内一流的,大家把见证了前辈们功绩和荣誉的珍贵文物捐赠给军博,我们一定会妥善保护和利用,发挥出它们应有的价值。”程定飞介绍,近3年,通过八路军军工、东北老航校、两航起义、东北抗联、援老抗美老兵、开国将帅等群体性的捐赠,军博已收集了约4000件军事历史文物。 

原标题:空军首位特等功臣华龙毅后人向军博捐赠文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