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甘四县政府致函西安铁路局:呼吁保留宝成铁路客运列车
09-11 17:55:35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9月11日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摄影/杨锐

近期,宝成铁路(宝鸡-成都)直达列车客票停售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陕甘两省铁路沿线多地的关注,并引发地方政府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一轮博弈。

9月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继续保留宝成铁路经停甘肃两当站的客运列车,并采取优化、调整客运列车开行线路。西安铁路路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则对上游新闻记者(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称,尚未接到通知,宝成铁路客运列车调整的相关方案还正在研究制定中。

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9月10日,受西安铁路局委托,西铁局宣传部长严琦到甘肃两当县对接保留宝成铁路客运列车事宜,双方就保留宝成铁路客运列车,实现铁路和地方经济社会共同协调发展进行了会谈。《中国经营报》报道称,铁总人士表示,目前西安铁路局还就两当县要求在恢复通行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列车班次事宜与两当县进行沟通。

2.jpg

这是略阳县致函西安铁路局商请保留宝成铁路部分客运列车的函。网页截图

四县致函请求保留宝成线客运列车

“宝成线直通列车调整,从此不再有成都到宝鸡的直达列车。”8月21日,有网友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宝成线直通列车将调整”的文章,并称该调整自2018年9月15日起执行。该文章称,宝成铁路沿线多条线路或将被停运或被调整,陕西宝鸡至四川成都将不再有直达列车。

宝成铁路北起陕西宝鸡市,向南穿越秦岭到达四川成都市,全长669公里,始建于1952年,1958通车,1975年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为发展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2018年1月,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宝成铁路在陕西主要途经宝鸡、凤县、略阳、宁强,在甘肃则路过两当、徽县两地。其中,凤县、略阳、两当、徽县地处陕甘川交界的秦岭山区,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革命老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取消宝成铁路客运线路的消息传开后,包括两当、略阳、凤县、徽县等地方政府曾致函中铁西安铁路局请求保留宝成铁路客运列车。9月5日,陕西略阳县政府官网发布了《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商请保留宝成铁路部分客运列车的函》(下称《宝成铁路函》),希望保留宝成铁路上的客运列车。

这份成文于8月28日的函件显示,在收到《关于宝成铁路旅客列车调整的函》之后,略阳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组织相关方面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认为取消宝成铁路全部客运列车将对略阳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不利影响,请中铁西安居对此予以重视,对原有车次部分予以保留。

此外,该文件还特别强调,“略阳已与宝成铁路融为一体,无法割离,多年来依靠铁路内外交通、生产生活、进步发展的方式,以及沿线人民与宝成铁路的密切关联、相互依存的关系短时间内无法转换和调整。若全部取消宝成铁路客运列车,对略阳未来发展将带来无法估量的不利影响。”

甘肃徽县政府提出,若宝成铁路取消客运列车,将对徽县未来发展、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带来无法估量的影响,对群众外出求学、就医造成极大的不便,并导致政府投资5.2亿元建设的徽县火车站改扩建项目、徽县火车站嘉陵江跨江大桥、徽县县城至火车站快捷通道工程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

甘肃两当县则提出,若全部取消宝成铁路客运列车,对两当未来发展将带来无法估量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将严重制约两当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影响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当兵变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作用的发挥,造成仅仅投用三年的两当火车站资源闲置浪费。

9月11日,记者从凤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听到宝成铁路直达列车客票停售,原本经停凤县的多趟客车或将取消的消息后,凤县县委县政府也多次与铁路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致函反映。铁路部门也派出专人进行对接交流,了解当地群众和地方政府的需求。凤县县委县政府将继续保持与铁路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铁路部门继续支持凤县经济社会发展,保留经停凤县的客运列车。

地质灾害频发 客运竞争激烈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铁总针对宝成铁路取消客运列车一事表示,宝成铁路客运暂停是受地质灾害影响,后续将充分考虑宝成铁路地质灾害防治、安全避险和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7月12日强降雨,陕西省略阳县白雀寺镇猫儿山部分崩塌,造成铁路中断,7月28日铁路抢通恢复通车,“目前正在进行第二阶段抢险。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部分经停宝成铁路的客运列车暂时停运”。

上游新闻记者从西安铁路局处获悉,此次拟调整宝成铁路客运列车,主要是出于客运运量的考虑。

“近年来,西成高铁、宝兰高铁以及其他铁路线路的开通,对已经运营60年的宝成铁路,形成了挤压之势。”一位陕西当地铁路人士表示,“客运量逐年减少是不争的事实,也是整个交通运输大环境变化的产物。”

该人士表示,去年以来,作为连通我国西南与西北、成渝和关天两大经济区的高铁线路,西成高铁开通的意义绝不仅只是缩短时空距离。受西成高铁开通的影响,西安与成都之间的直飞航班,在今年3月25日之前已全部取消,西成沿线的高速客运班次大幅减少票价下调。

公益性“慢火车”不能停

铁总方面表示,目前,宝成铁路客运列车在水害区段采取白天运行和降速等措施。未来,宝成铁路客运不仅不会停运,还将从历史传承、扶贫、助学等方面开展客运列车主题活动,继续服务沿线百姓和当地经济发展。

中铁总总经理陆东福在2018年全路工作会议上曾表示:“精心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和农民工集中地区普速客车,强化贫困地区季节性运力保障和老少边穷地区运输需求是中铁总铁路扶贫工作的重要环节”,而宝成铁路客运客车属于典型的“慢火车”。

“‘慢火车’不能一停了之。”陕西铁路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高铁建设如火如荼地铺开,“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开通运营,动车组列车后来居上,客运量超越普速旅客列车,逐渐成为人们日常出门的首选交通工具。但是,在僻远地区百姓仍存在着出行难的问题,“慢火车”因站站停、低票价、公交化等接地气的优势,架起偏远山村与城市的沟通桥梁,成为沿线民众经商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的“公交车”“致富车”,“如果被取消,对贫困地区、落后地区是极为不利的”。

西安铁路局也表示,将充分考虑地质灾害防治、安全避险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出行需求,继续保留经停两当站的列车,采取优化、调整客运列车开行线路,客运列车在水害区段白天运行和降速等措施,保证乘客生命安全,逐渐恢复客运列车通行。同时,还将从红色传承、扶贫、助学、回忆路线打造等方面开展客运列车主题活动,提高旅客列车服务质量,服务沿线百姓,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目前,相关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当中。

甘肃两当县委副书记郭省军则对此表示,建议在恢复通行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列车班次,并围绕红色文化,享受深呼吸、慢生活等主题开通专列。

除两当县外,宝成铁路沿线陕西略阳县、凤县亦向西安铁路局提出不要停止宝成铁路客运要求。西安铁路局人士对记者透露,保留宝成铁路经停两当站客运列车,意味着保留经停陕甘等地的客运列车也是大概率事件。

据介绍,仅陕西凤县依靠宝成铁路年均出行人数就超过7万人次,年外运工业产品35万吨以上。2008年,凤县依托宝成铁路改道遗留下的隧道建成了宝成铁路文化主题公园。2009年,凤县在全省首家开通了西安至凤县的县区旅游专列。2018年,凤县举办了宝成铁路开通60周年庆祝活动,同时,国内首家以纪念宝成铁路文化、弘扬宝成铁路精神的铁路文化体验馆建成开放。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发自陕西西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