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一露天农贸市场成臭水繁衍地,历时4个月终于拆掉
09-11 16:5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夏天,空气中混合着猪肉、鸡肉、鸭肉等各种荤腥味道的空气,像“雾霾”一样,逼得48岁的陈女士开不得窗门,冬天,各种菜摊横流的污水又让家门口变得像个坑洼,住在龙泉村46栋的陈女士做梦都希望,家门口这个菜市场早点儿拆掉。

84c8ecc9456f1ef16949ccdd1e04b2ba.jpg

△夏天的农贸市场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那种回家的感觉一点儿都不好,别人也许觉得方便,我们简直是住在农贸市场啊。”今日(11日)上午,眼看家门口存在了四年的露天农贸市场终于拆了,陈女士脸上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作为当年该小区自然衍生出来的农贸市场,这些年来因为污水乱排放加上垃圾横生的问题,极大程度地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这一年多以来,下水管道更是出现天天堵塞的情况,导致居民居住苦不堪言,拆掉农贸市场迫在眉睫。

e216cdb596569909946f11c2a1336066.jpg

△露天农贸市场把通道变成了逼仄的巷子

她的家

在农贸市场的边上

陈女士的家在46栋,四年前,她和丈夫及女儿一起搬进了这栋的二楼。

从2014年开始,自家楼下就有不少周围的农民,将蔬菜弄来贩卖,期初只是卖蔬菜,倒也非常方便,“别人买个葱子还要去农贸市场,我们买就只需要下楼即可。”

7e94c304a72e9545b756f60fb9f1f7df.jpg

△农贸市场里面的猪肉摊位

可接下来的事态却没有朝着大家预想的发展,卖鸡鸭鱼肉的,卖猪肉的,卖老鼠蟑螂药的,凌晨三点,大家都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楼下,已经有人因为摊位的问题开始吵闹起来。

“我终于明白住在露天市场周围的痛苦了。”陈女士说,自那以后,不少居民都希望,这个农贸市场看是否可以搬迁。

从楼下看陈女士的家,阳台上有防盗网,防盗网内侧有纱窗,“主要是防蚊子,我家看起来有个阳台,其实根本不敢在阳台上休闲,楼下的味道冲鼻子得很。”说起那种感觉,陈女士苦不堪言。

九龙坡区城管办负责人李显锋也证实,前两年,这里有住家户被火烧了,消防车开到了却进不来,为了减少火灾的蔓延,硬是消防官兵用灭火器把火熄灭的,“自那以后,大家出门都会特别小心。”

历时四月

最终一次性拆除这个露天农贸市场

考虑到居民的生活需要,直到今年5月,九龙镇衡量周围的农贸市场配套已经完善的情况下,开始启动该农贸市场的拆除。

记者了解到,此次拆除面积为3000平方米,102户(包含地摊)、76个摊位。

f16b370981be65529b64d5197670780f.jpg△启动拆迁的现场

今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商贩已经在此前离开,但露天农贸市场形成的气势依旧“恢弘”,楼栋之间搭建的彩钢瓦棱角十分锋利,由于这里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地面多处坑坑洼洼、走上去显得并不安全。

为了避免农贸市场拆掉后“死灰复燃”,工作人员将在整个农贸市场拆除以后进行环境改善,除了将房屋上面的油斑进行清除之外,还要对墙面进行粉刷,将水泥地面铺上地砖。绿化和健身器材将取代过去摊位摆放的位置。

e56f2741094319454ef35e9c04f26693.jpg

△污水横流成为过去,小区将有更好的环境

摊贩转厂

确保他们今后有地方可以做生意

拆的同时,还要保证摊贩的生意得到延续。

李显锋告诉记者,在龙泉村附近,总共有四个已经完善的市场,分别是马王综合市场、马王三村菜市场、盘龙汇菜市场、巴国城农贸市场。

从8月1日发布拆迁公告之日开始,他们和上述四家农贸市场进行了对接,8月6日,召集四个市场的商家进行现场开会,让搬离的小商贩与他们进行沟通、签约。目前,102户商贩中已经有九成找到了合法经营的摊位。

在龙泉村露天农贸市场经营了三年豆腐生意的张老板如今搬到了马王综合市场,他告诉记者,过去摆摊,总会因为谁的位置多了和少了发生争执,如今搬到正规综合市场,因为客流比较稳定,自己的豆腐比以前还卖的更多了一些,“再也不担心楼上掉垃圾或者刮风下雨没地方摆摊了,其实这样更好。”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解欣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