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建成743个微型消防站 灭火人员三分钟内赶到现场
08-23 10:4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2.jpg

“发现火警,不要惊慌,有序撤离!”8月22日,渝北区长安锦绣城里不时传出“火灾警报”,提醒着居民们注意安全。不过,现场并非真的着火,而是小区组织的一场消防演练。

虽然不是专业消防员,但这个由物管人员和热心业主组成的消防队伍,却成为了小区里的第一道防火墙。这道“防火墙”是设立在小区里的微型消防站。而像这样的微型消防站,在整个渝北已经建成743个,其中社区微型消防站168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575个。这些遍布渝北各处的微型消防站,构筑起了一个巨大的灭火救援体系网。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要求高层公共建筑和高层 住宅小区应建立集防火、灭火、宣传于一体的微型消防站,按标准配齐人员和装备器材,与公安消防队开展联勤联训。像长安锦绣城里举行的消防演练,其实在渝北不少配备微型消防站的地方,已经形成常态。

走进长安锦绣城小区的微型消防站,记者发现该站虽然不大却是“五脏俱全”。在这间不大的房屋内,有序摆放着消防战斗服、水枪、水带、灭火毯、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设备设施,墙上挂着消防队员值班表和管理制度。办公桌上,微型消防站值班记录、巡逻检查、消防宣传和灭火救援等台账详细记录了小站的成长经历。目前,渝北区223个微型消防站均已配备了专业的消防工具。

“微型消防站的设立,让火灾扑救的时间大为提前。”渝北区消防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一般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5分钟便可开始灭火。去年1月,观月路社区微型消防站在接到一起居民楼火灾后,消防站负责人带着8名队员立即赶往现场,迅速控制住了火势,并在5分钟内将火灾扑灭。

微型消防站建立以来,仅观月路社区就已成功扑救初期火灾10余起,这些微型消防站的建立对渝北区火警火灾的下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雷键 实习生 谭永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