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群重庆农民画油画还办起了画展
09-18 07:41:2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南山上有个黄桷垭油画村,最近,黄桷垭油画村举办了一个画展,画展上数十幅农村风貌的画作十分引人注目,因为这些画作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的作品,而且都是油画!厉害了!

农民画,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陕西、山东日照等地蓬勃发展,属于民间通俗画的一种,风格奇特,手法夸张,包括农民自印的纸马、年画、神像以及在炕头、灶头、房屋山墙上绘制的吉祥图画。

这群农民的画毫不拘束,也不讲究构图,颜色更是大胆,朴实的农家大院,鲜活的鸡鸭牲畜,生动的农村风貌,别具一番乡土风情。

今年四十五岁的黄富春是黄桷垭泉水村人,仅仅是小学文化程度,1992年,报名进入了黄桷垭油画村,成为农民学员之一。当年他画画并不被家人看好,认为他成不了气候,甚至是耽误了种田干活。但是因为爱好,黄富春还是坚持了下来,和梁昌华、罗卜春还有十多个农民子弟开始了一边画画一边干农活的生活。

他们自制画布,甚至是想尽办法爬上各种山头写生创作,很多作品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真实,生活感,西南农村风貌,使他们的风格自成一派。日积月累的练习,仅仅过了两年,这群农民的作品就进入了中国美术馆展出,黄富春的一副《涂山湖》更是被当时的媒体评为中国西南农村的“清明上河图”。

到现在,一起画画的同伴中有人做起了专职画家,成为了国家二级美术师,黄富春也在市区住上了商品房。除了画画,还在万盛黑山谷开了一家农家乐,生意不错。画了二十多年,今年,黄富春正在创作《新涂山湖》的作品。他说虽然涂山湖已经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但是对农村的感情不能忘,记忆中的故乡不能丢,自己永远是农民的一份子。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晓

原标题:这群重庆的农民画油画还办画展!厉害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