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网络设计院”成立
10-27 13:1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何让一个项目,汇集全球“高手”参与设计?

重庆市城乡建委倡导“互联网+”在建筑领域的应用,26日正式组建了重庆首个“网络设计院”,通过互联网可以广发英雄帖,让全球优秀设计师来参与项目设计。

“网络设计院”组建后,通过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半年内正式上线。

“线上”办公资源共享

新成立的“网络设计院”,由重庆中设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八戒工程网络有限公司共同组建。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相比传统设计模式,“网络设计院”有什么优势?

中设股份董事长黄华华介绍,传统的模式是团队接单,成员相对固定,形成一个“闭环”。而且,每家设计院的人才优势不同,对各种项目的熟悉程度不同,很难汇集众多优势资源来参与同一个项目的设计。

“网络设计院”的组建,能打破这个闭环,让全球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参与,扩大业主的选择面。把传统设计院的部分工作,搬到“线上”来办公。优势在于“线上”实现人员、设备、信息等资源的共享,让大项目建筑设计突破地域限制,设计更便捷、更高效。

全球人才可以自由组合

“网络设计院”如何运作?

“线上”即作为“生产车间”,进行全球各专业协同设计;同时组建“线下”团队,负责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如项目接洽、沟通协调、制图把关等工作,并把线上的设计成果,集成为符合相关审批要求、满足项目建设的设计文件。

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不仅能提高效率,还能降低成本、简化流程。以工程设计的标准图为例,不同的设计院参与,就需要重复进行绘制。但通过“网络设计院”的平台,可以将设计标准图进行共享,避免了重复劳动。

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设计院”组建后,不管是大型“地标建筑”,还是重要交通枢纽,项目接单后,全球人才可以自由组合,同一项目的不同部分,可以利用设计人才的不同优势,让设计更加合理、标准更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