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你真的是吃了老实的亏?
10-26 20:14:25 来源:张娓

肖勇军认为自己是一个老实人,也因为老实吃了不少亏,比如单位要派人干苦活累活,领导同事都会想到他,而升职加薪这些现实的好处就不会被想到。婚后他和妻子及她父母一起生活,他们总抱怨他太老实太软弱,不够大气和果敢,才在职场上混不走。慢慢地,他也相信妻子和她家人对自己的评价了,越来越郁闷、胆怯、自卑,觉得老实和软弱是自己的性格缺陷。

哦5.jpg

儿子出生后,肖勇军听从妻子和她家人安排,把主要精力放到了家庭,工作更多是应付的心态,每天都想尽早下班照顾孩子,让性格外向又很能干的妻子去全力打拼事业。但他心里始终有难以排解的苦闷。

我和肖勇军在杨家坪一家茶楼见面。他很细心,我们点茶时,他让服务员先把茶杯拿出来,他用湿纸巾里里外外擦拭,再用开水烫洗。服务员笑笑说其实茶杯是刚从消毒柜拿出的,他说我怎么相信你们的消毒柜真能消毒,我听说有些茶楼买的Y消毒柜根本没有消毒功能,只是摆在那里做做样子,里面很脏。服务员很生气,嚷着叫他去检查消毒柜。我赶紧劝慰解释,他说的Y消毒柜不是针对你们,是指一种现象,你别介意。

哦1.jpg

服务员离开后,肖勇军感慨道,我不过说了一句老实话,他那凶神恶煞样子,恨不得把我杀了。我说这好像跟老实关系不大吧,你到底是如何理解老实的?他说老实就是真实诚实不骗人,一是一二是二,想到什么说什么,不会花言巧语,不会玩虚的。难道你不是这样理解老实的?我说我理解的老实是诚信可靠和勤奋踏实,这种优良的品质在任何时代都需要,我相信拥有这种品质的人在生活中即使吃亏也是吃小亏而不是什么大亏。

哦2.jpg

现实生活中的老实有两种类型,一种真老实,要么天性如此,承传了先辈随和本分的基因,做事踏实认真、做人敦厚实在;要么是后天历练,把做老实人当成一种朴素的人生理想孜孜以求,这需要非常宽阔的胸怀,也是一种很高的修养和境界。无论先天如此还是后天历练,真老实都让人尊重和敬仰。另一种则是假老实,真懦弱,遇麻烦就躲,遇问题就逃,内心总充满自卑,恐惧和纠结。我和肖勇军分享道。

哦3.jpg

他说那你如何看现实中确实有些勤恳踏实的老实人不如圆滑世故的“聪明人”得到的好处多,让老实人感觉不公平很受伤。我说人的资本除了物质资本还有心理资本, “聪明人”因投机得到的往往只是物质资本,而丧失的却是心理资本——圆滑世故需要不停地揣摩伪装,心必然累,累了的心就难以平和安稳,未必值得。真正的老实人更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心理资本富足。所以,从长远来看,还是做一个宽厚踏实的老实人更容易让自己舒服和幸福。

哦4.jpg

肖勇军又谈及了工作和婚姻中遇到的种种不公,谈及了自己的恐惧和焦虑。我说恕我直言,在抱怨之前,你能先自我反省吗?你真的是吃的老实的亏?你觉得自己尽到责任了吗?自己是否在努力做到更好?领导同事遇到工作中的苦活累活会想到你,是否因为你根本没有让他们看到你有干其他活比如难活巧活的能力?而升职加薪这些现实的好处他们不会想到你是否因为你根本就没有为自己去争取过?况且,有付出才有得到,你抱着应付的心态工作,还指望升职加薪也不切实际。至于婚姻,你若选择了完全依赖,丧失自主就是一种必然,你尊重自己,在乎自己,才可能得到妻子及她父母的尊重和在乎。

善于自律与自省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表现,一个人如何对待工作,婚姻,最终都是如何对待自我的透射。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