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弃城务农种橙子 如今年入180万
01-15 18:12:3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对此,连日来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走访重庆市十大最美乡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真武宫村,对该村柑橘产业进行了调查。

▲果园景色

草杂树斜的荒山、尘土飞扬的空气、遍地可见的垃圾……这一切都足以形容九龙坡区西彭镇真武宫村的原貌。而如今真武宫村是重庆市十大最美乡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它力求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文化为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其中“橙里城外”正是真武宫村文化传播的聚集地,为真武宫村的美丽献出了一份力量。

▲马明宽介绍水果

“橙里城外”创始人,马明宽,重庆优山美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毕业于师范专业,却做起了农业企业家。他创造出20种水果,精准一年四季的水果市场;他依靠12个商标,细化人群喜好,拉拢了2万多名粉丝。去年,他收益达180多万元,并协同80户村民一同致富。

找准乡村定位:上演归乡现代化农业情

前些天,正逢阴雨连连,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驱车前往真武宫村,一路上,除了不时有雨滴坠落于车窗,记者未见道路湿滑泥泞。下车后,记者发现挡风玻璃似乎更加清晰,环顾四周,连房屋角落处也无浑浊泥水或垃圾出现。

“这是我们开设的一次公益绘画活动,我们请来专业画家和顾客小朋友一同完成画作内容,此次画展我命名为《橙林静染》。”介绍人正是马明宽,他正在向游客们展示他的文艺画廊,输出果园文化特色。

马明宽,1984年出生于四川省,从小生活在农村,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长大后到城里找了份工作,他曾当过保险培训讲师,做过建筑工程,后安居于城市。

“我毕业于师范专业,骨子里却流淌着‘衣锦还乡、落叶归根’的思想血液,我怀念乡村生活,习惯村里的空气和节奏,和重庆的妻子结婚后,毅然弃城投农,来到妻子的家乡。”马明宽透过石窗,望着窗外的果园沉默许久。

“我们刚来时,村里90%都是荒地。”看着若有所思的马明宽,工作人员桂桂继续说道。

原来,那时大部分劳动力全在外地务工,留守在村子里的老人、小孩等,大部分只能种种蔬菜,“因为蔬菜种植周期短,无需过多人力和技术支撑,再适合不过他们了。”马明宽回过神,向记者解释道。

2013年10月,他到西彭镇真武宫村流转了100亩地,其中包含60亩橙子地,12亩鱼塘,10亩葡萄地,其余作为游客观光、饮食、休憩等场所。

两年里,他安排专家、技术人员测土配方、松土栽种,前期共施牛粪和菜油饼等有机肥2万斤。终于在2015年,他尝试第一次采摘葡萄,一年后他便开始采摘橙子。

▲游客正在采摘果子

“我的果园起初就已定位是休闲观光农业,为了平时美观性和生态化,果园全部用人工除草。”马明宽向记者说明。

至于平常治理虫害方面,他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案。一物理防控,他使用粘虫板和防虫板双重抵御害虫来袭;二生物防控,以虫治虫,他采用一种活性虫,名为捕食螨,此虫以袋装形式挂在树枝上,以便捕捉害虫。光这两种措施,他共花费了20多万元。

缓解销售压力:12个商标20种水果精准市场

准备栽苗那年,他通过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初期挑选出700株苗木,每株20元,他特意选购要早、中、晚、特晚熟的水果品种。他计划“月月有鲜果,每月都不同”来霸占四季水果市场。

如今他已经研究出20多个品种,依据个头大小、表皮颜色、果肉颜色,分别为二月份上市的大雅柑、小暑上市的夏黑、秋分上市的红心蜜柚、冬至上市的卡拉卡拉脐橙等水果。搭配不同时节,每月几乎有1、2个品种上市,这样水果之间形成互相填补对方生长空白期的模式。不仅缓解了销售压力,还能全年提供游客采摘、玩耍。

吸纳20种水果精准市场同时,细化人群喜好也是他的工作重点。根据节气和不同礼盒标准,他先后注册了12个商标,“橙蒙关照”、“红橙滚滚”……。像“橙蒙关照”是针对平素品尝的设计包装;“红橙滚滚”则是春节期的礼品装。

“我按照网络化定制包装,考虑水果的颜值观、安全观和口感观,全方面贴合不同顾客的小癖好。”马明宽透露。

可这一切成为现实的前提是,有顾客上门买账。

▲游客集体拍照留念

起初,真武宫村被列为乡村旅游示范村时,确实给村里乃至镇上都引来不少游客,但如何动脑筋让人流转向他的水果园?

他首先安置了路边广告牌,“橙里城外”营造文化氛围,再利用微信点赞方式,免费赠送新鲜蔬菜的噱头,吸引游客围观,扫码关注买橙子打8折,趁机宣传果园情况。

线上,他开设微店,加入田园生活会电商平台,在朋友圈实时发布动态消息,时常分享一些交通便利图况、游客采摘视频、或者休闲垂钓的钓鱼成果等。目前他固定粉丝2万人左右。

“今天有15位客人到现场采摘,预定了20件橙子,明天预约采摘的客人已达80人,基本上周末都会有百余人入园采摘,至于微信邮寄预定,每天能有30件。”马明宽计算道,“橙子每斤20元,葡萄每斤30元,水果一年入账有150万元,加上餐饮休闲一年30万元,我每年收入达180万元。”

携村民共致富:80户租房打工年入30

▲工作人员打理采摘下的果子

当然,装箱、采摘等工作,少不了村民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张中林,真武宫村人,今年60岁,老两口每月将地租用给马明宽,两亩地每月能收入3400元,他还不时在果园打工,两人一个月就有5000元的收入。

“我这每天有10余个村民打工,每人每天有110元工资,我仅每年工资开销就有30万元。”马明宽坦白道。

据了解,其实最初很多村民,不愿意将自家田地和房屋租用给他,宁愿守着空地过活,但发现马明宽的果园一年比一年大,游客也是有增无减,被现实说服的村民,这才甘愿拿出入地加入果园。截止目前为止,他拉拢了村里3个社,80户人家。

现在,农户们还会依托他的水果园,干起自家小买卖,在果园门口游客经过处卖点蔬菜等。

几个月后,他将投入使用物联网技术,依靠智慧化农业技术鉴别土壤、气候等条件状况。同时,他还会继续向农民租用更多土地,建造民宿,初期约为300平方米。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见习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