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海关优化7×24小时通关机制 生鲜产品第一时间端上市民餐桌
01-18 19:58:24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10月1日起,重庆海关落实7×24小时通关机制。1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自今年1月1日起,重庆海关在机场口岸进一步优化了通关保障机制,在原预约查验的基础上,安排通关、查验环节关员全天候值守,对需查验货物实现即到即查、无需预约,确保生鲜、肉类等进口产品第一时间端上市民的餐桌。

长期从事机场空运进出口业务的重庆大鸣普汇贸易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王命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8年开始,他所经营的三文鱼货物现在通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进出口更为方便。

“以前,如果夜晚办理进出口业务还需要跟关员预约,现在连预约这个动作都省了,随到随查、随到随放,新鲜的三文鱼连冻库都不用进,海关就放行了,而且不管多晚,海关大楼总有关员值守,通关速度快上加快!在海关这次改革后,我估算一年企业能节约资金超过10万元。”

据重庆海关统计,自去年10月1日全面落地7×24小时通关机制以来,重庆海关推出关企联络员个性化服务、“全天候智能卡口”等一系列措施,共计查验放行货物货值13.9亿元,货运量6.7万吨,验放进出境人员78.5万人次,航班5900架次。7×24小时通关机制也为重庆外贸领域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2017年4季度,重庆海关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为5.72小时、0.44小时,较2016年同期分别大幅压缩了63.36%和57.69%。

同时,也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以机场口岸为例,实施7×24小时通关机制以来,生鲜货物进口量已由前期日均0.48吨增长到元旦假期最高每日3吨左右。

据测算,随着生鲜、笔电等对通关时间要求较高的进出口货物逐步放量,重庆机场的枢纽功能将进一步显现,预计每年将增加国际货运量10万吨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