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回乡养鸡:第一批1000只鸡苗死了700多,如今250亩荒地变生态农场
03-09 07:21:2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309072235_副本.jpg

晏洲。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返乡创业带动农民致富,这带给了我极大的成就感和收获感。”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7日“青年代表与乡村振兴报告团成员座谈交流会”的现场,正在发言的人叫做晏洲,他刚刚回答完重庆大学学生提出的问题“回乡创业带给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回乡养鸡

30岁的晏洲,已经是彭水县花千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敏山禽养殖场非公党组织书记。2009年,大学毕业的晏洲回到家乡创业,从借钱养鸡开始,让250亩荒地变成了美丽的生态农场。

晏洲的家乡有一个很美丽的名字——樱桃村,彭水县润溪乡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那也是晏洲梦开始的地方。

然而,一开始晏洲提出想法时,父母难掩失望的神情,“辛辛苦苦送你上大学毕业,你居然要回家养鸡?”

除了父母的不理解,管理、技术、经验的不足,也给了他一个下马威,第一批1000只山鸡苗上山,不到三天就死了700多只。

此时,晏洲才意识到原来养鸡这么难。于是,他开始在网上找资料自学鸡场管理,去老乡家的鸡场蹲点学习养殖技术。如何给鸡看病、配食,如何驱赶偷鸡的黄鼠狼和野猫……这些自己以前根本不敢想象的事,竟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学会了。资金吃紧的时候,晏洲只吃洋芋和白菜,省下的钱都用来给鸡买粮食。

苦尽甘来

2013年,晏洲的鸡场开始有了收益,他开始着手扩大养殖种类和范围,先后引进了红腹锦鸡、孔雀、白鹇、鸵鸟、土鸡,如今存栏量已达5000多只。乡党委政府还帮助他成立珍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晏洲还依托电商平台,把自己的山鸡和鸡蛋销往全国,年产值达到60万元左右。晏洲的苦终于换来了甜!

梦想成真

“听到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兴奋得几天几夜睡不着,我有了更大的梦想。”晏洲拿出所有积蓄,流转了220亩地,摩拳擦掌准备吃第二轮苦。这次,他要打造一个集养殖与旅游一体的生态度假村,他称之为“寻梦山谷”。如今,有61户贫困户以产业资金入股度假村,每年可享受15%的分红。2017年,度假村又为20户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了50只鸡苗和围栏网,养成后回购,帮扶对象每年可增收3500元。“现在,我的‘寻梦山谷’已基本成型,在这里可以赏花、看孔雀、吃绿色蔬菜、湖边垂钓……”眼看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成真,晏洲的脸上流露出难掩的喜悦。

如果说8年前晏洲回到家乡时,还带着迷茫和彷徨;如今,他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并充满信心。因为晏洲明白“乡村是我的根,在这里我有着不变的信念:人生没有等待出来的辉煌,只有奋斗出来的幸福”!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