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图书馆牵手重庆一中 打造重庆首个“中学里的大学图书馆”
03-16 15:2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作为一名中学生,却可以随时在校园里畅享大学图书馆,你有没有很向往?今(16)日,重庆大学图书馆与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重庆一中师生可凭借阅卡进入重庆大学图书馆享受入馆阅览、图书借还等信息服务。据悉,这也是重庆首个中学里的大学图书馆。

中学生可享大学400多万册藏书

据了解,重庆一中2017年被评为全国最美校园书屋,以项家书院为代表的校园书香文化已经蔚然成风。重庆大学图书馆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图书馆之一,创办于1930年,历史悠久,馆藏为452.59万册。

为了全面提升中学生的信息素养,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强重庆大学和重庆市一中在文献信息服务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双方将构建信任式借阅合作机制。重庆一中师生签订读者服务协议,即可办理“重庆大学图书馆借阅卡”。重庆一中师生可凭借阅卡进入重庆大学图书馆享受入馆阅览、图书借还、空间服务等信息服务。

同时,将建立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分馆。依托所建立的分馆,重庆大学图书馆为重庆一中提供全面的文献信息服务。            

专利查询、论文撰写可获专门指导

双方还将开展资源服务与信息素养培训服务。 重庆大学图书馆挂牌成为“重庆市第一中学校校外课程资源基地”。重庆大学图书馆定期开展信息素养培训、文献资源检索与利用、专利查询与申请、科技论文撰写与发表等专题培训服务,提升重庆一中师生的信息素养。

重庆大学图书馆还将为重庆一中开放信息检索室,信息检索室配备六台电脑,将免费提供给重庆一中师生使用。重庆大学图书馆还将面向重庆一中提供团体参观服务。

此外,双方还将探索大学-中学图书馆协同服务模式,相互支持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共同促进双方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为双方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说,学校图书馆的20多万册藏书主要是针对中学生的书籍,而通过此次合作,中学生共享大学图书馆,不仅能拓宽学生视野,还能满足一些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为培养孩子创新精神打下良好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