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降薪求职你会考虑吗?专家:这并不会增加求职成功率
04-09 17:4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年招聘旺季,都会有一些岗位的竞争进入了白热化,因而不少求职者为了成功就职,而选择主动降低工资。那么,降薪求职你会考虑吗,这种行为到底可不可取呢?

要不要主动提降薪?

张劲最近面试了个新工作。公司刚来本地,急招人才,他的面试过程顺利,面试快结束的时候,面试官问了下张劲目前的薪资和期望的薪资,他张嘴就报出了早就想好的一个数字。

第二天,张劲又去另外两家公司参加了面试,都不太满意,最终还是决定去第一家公司,但考虑到路程远且没有交通补助,张劲打电话给人力资源主管,希望薪资有商量空间,人力资源主管表示,可以跟领导商量,但她没有决定权。

原本人力资源主管说好,当天就能够回复,却一直没有消息,等到了第三天,人力资源主管给张劲发了一条信息:领导很忙,还没有决定,你要不要也继续考虑看看吧。

百思不得其解的张劲向朋友求助:“要不干脆主动给人力资源主管发邮件或者打电话说愿意降低薪资试用,可这样好吗?”

大多数降薪求职心不甘

在大部分情况下,主动降薪是与求职者需求相悖的一项要求,但实际上,每年都有不少求职者心有不甘地“降薪求职”。

黄先生说,公司年前裁员,工作不好找,面试单位也对他年底前离职的原因耿耿于怀。“而且现在人到中年,比不上年轻聪明的应届生,和自己同龄的又比我有经验,只能在求职中主动要求降薪,希望这样能让面试官多看一眼自己的简历。”

当然,也有人心甘情愿地降薪求职。市民罗先生说,如果经济压力不大且真的确定是自己喜欢干的公司或者岗位,降薪入职未尝不可。

一家机械企业的招聘代表表示,企业招聘的是合乎岗位要求的人,并不会单纯因为谁的薪酬要求低就录用谁,因为这样做表面上是节约了成本,但却可能因为求职者一旦业务熟悉频频跳槽,其实是弊大于利。

相比薪酬更看重成长空间

两年前,刚刚毕业的程凯加入了一家线下培训的传统企业,但由于传统企业领导有着根深蒂固的陈旧思想,已成为技术主管的程凯决定离职。

之后,程凯收到了三家互联网公司的面试邀请,在面试前他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去了解每一家公司的情况。有了上家公司的经历后,相比薪资待遇,他更在意所做的事情自己是否感兴趣,以及有多大成长空间。

幸运的是,程凯在第一次面试时就遇到了自己满意的公司。他不仅认可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在面试过程中对公司的工作氛围颇为认可,所以即使是降薪,也选择了欣然接受。

专家建议:一般不建议主动提出降薪

汇博人才网的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认为,关于降薪试用的问题,除非公司主动提出来,否则一般不建议候选人主动提出愿意接受降薪,薪水一般都是跟能力水平成正比的,候选人主动提出降薪往往会让企业认为候选人对自己的工作能力缺乏信心,工作水平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够强,容易起到反作用。

同时,保险起见,如果对方问到你的期望薪酬,如果不能提出一个明确的数字,那完全可以回答:“薪资方面贵公司可以按我的能力并结合公司的薪酬体系来定,我会尊重贵司的薪酬政策和标准”,如果对方一定要让你说出一个明确的数字,你可以说“只要不低于我目前的薪资水平,当然如果能有一定程度的涨幅那当然更好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