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潼南发现明代石香炉 村民好心保护却办了“坏事”
04-16 16:07:2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潼南区新胜镇三星村千佛寺内的石香炉,日前经文物专家鉴定,确定为明代雕刻作品,具有很高工艺水平和观赏价值。

石香炉摆放在千佛寺正殿旁,通高1.53米,共有七层,每层既可拆散,也可拼组,其大小厚薄虽然不同,却浑然一体。香炉采用镂雕与浮雕相结合的技法,刻有花草、花叶、孩童、龙狮等图案。第六层炉年款记载为明成化13年所造,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当地群众为让石香炉保存得更长久、更好看,找漆匠为它披上了彩衣。

文物专家告诉记者:尽管村民用心良苦,但彩绘属于破坏性保护,导致香炉失去文物的历史风貌,其中的化学物质对石结构也有一定破坏性,但文物本身的价值却无庸置疑,特别是重量在1.5吨以上的香炉,在渝西地区极为罕见,雕刻工艺也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下一步,当地将对这个破损文物进行文物价值申报,并对其实施修复。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陈晓航 陈鹏飞

原标题:潼南发现明代石香炉 村民好心保护却办了“坏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