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货车侧翻悬崖边 消防队员一边救人一边给司机扇风
08-15 13:0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事故现场

△救援人员给被困司机扇风

△救援现场

昨天(14日)下午5点过,渝北区龙兴镇排花洞村水厂附近,一辆满载砂石的大货车在转弯处冲破防护栏,侧翻在一处十余米高的悬崖边,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室内,随时有随着货车滚落悬崖的危险。

下午5点13分,渝北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渝北区龙兴镇排花洞水厂旁货车侧翻一人被困。5点50分,龙兴消防中队官兵赶到现场后,经询问当地知情群众得知,该车满载土石方,从洛碛张关驶往龙兴镇,途经该处时,由于货车载重较重、车速过快,车轮在碾到路边沙石时发生打滑,货车向左侧侧翻并撞上了路边的防护栏,在连续撞断多根护栏后,车头被一块凸起的小石头和一根金属护栏卡住方才停了下来。

消防队员发现,事故车辆侧翻的地方正处于公路弯道,外面就是一个10余米高的悬崖,车上砂石全部倾泻到了悬崖下,半个车头悬空在护栏外,已经严重变形,车窗玻璃、车内物品散落一地,被困人员腿部被死死卡住无法动弹,救援难度极大,稍有不慎,货车便会有坠落山崖的危险。

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边对现场进行警戒,疏散围观村民,一边从车上找来水带和绳索,将货车捆绑固定在道路周边的护栏、电线杆及树上,以防救援过程中车辆再次滑动滚下悬崖,同时调集吊车赶到现场,利用吊车对事故车辆再次进行固定。

消防队员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对事故车辆进行破拆,最大限度扩展救援空间。然而,此时新的问题出现了,事故车辆所在弯道为下坡,因地势影响,整个货车受力在车头处,加之车头一部分悬空在悬崖上,救援人员没有足够的救援空间,许多救援器材用不上,仅能派上用场的液压破拆工具受功率限制,已无法再对车头进行扩展,满足不了下一步救援的需求。

就在救援行动快要陷入僵局时,随着吊车的赶到,现场指挥员立即调整救援方案,决定利用吊车将货车车头向上进行牵引,扩大车头与地面接触距离,并通过液压破拆工具扩张救援空间,从而将被困人员救出。“痛、痛、痛……”就在救援工作稳步推进时,随着被困人员的一声惨叫,救援行动再次被叫停。原来,吊车在对车头进行向上牵引过程中,由于车身受力不均,车头发生晃动,对被困人员造成了伤害。

由于被困的驾驶员情绪十分激动,格外的焦虑,救援官兵一边安慰被困人员,缓解其紧张情绪,一边协助医护人员对其身体情况进行检查,并从周边村民家中借来扇子为他扇风。

直到昨晚8点30分,第二辆吊车赶到事故现场后,消防官兵立即用钢绳将货车车头和车尾进行固定,由两辆吊车同时对侧翻货车向上进行牵引,在车头与地面距离足够高度后,消防官兵再次利用液压破拆工具对驾驶室进行破拆。经过全体官兵近4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