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在动车上吸烟被行政拘留5日 或被纳入征信系统
11-22 18:25:0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名男子在动车上吸烟触发报警器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或将纳入铁路征信系统,将受到限制购买火车票、限制乘坐高级别座位等相应惩戒措施。重庆铁路公安部门表示:近期将采取大力宣传、严厉打击等手段遏制动车组吸烟等违法现象。

11月15日,在广州南开往成都东的D1874次动车组上,旅客杨某在列车4号车厢厕所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造成列车区间降速运行,降速3分钟,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将其制止。当日21时许,乘警将其移交到重庆西车站派出所,重庆铁路公安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条款,给予杨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杨某或将纳入铁路征信系统,将受到限制购买火车票、限制乘坐高级别座位等相应惩戒措施。

据了解,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铁路公安机关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予以相应处罚。吸烟的情节、危害结果、主观意图等因素决定了适用哪条法律法规,也决定了适用何种处罚条款。此外,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在动车组上吸烟等严重失信人员,将受到限制购买火车票、限制乘坐高级别座位等相应惩戒措施,最长限期达180天。 

据悉,近日重庆铁路公安部门将采取大力宣传、严厉打击等手段遏制动车组吸烟等违法现象。一是在动车组列车开车后及时通过广播向旅客宣传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危害性和违法性,随后乘警及列车长在巡视至每一节车厢时,向旅客群众进行口头宣传,广播宣传与口头宣传形成的“双保险”提升了旅客禁烟意识。二是乘警在接到动车组列车烟雾报警后,会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置,对行为人进行劝诫和法制宣传,并固定相关证据,交由沿线派出所处理,给予违法吸烟行为人行政处罚。三是在重点场所安装禁烟指示标志,进行禁烟宣讲,加大对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巡查打击力度。铁路部门倡议,敬请广大旅客坚持诚信乘车、文明出行,遵守铁路运行安全相关规定,杜绝失信行为,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社会文明良好风尚。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