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倒在开庭现场的重庆法官黄学忠:原本准备今年和女儿一起考博
01-23 15:42:3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64744_副本.jpg

35岁开始考研,连考3年最终如愿以偿;为了再次走上审判一线,没有职务他也无怨无悔;为了更好的工作,他准备和女儿在今年一起报考博士,不料却倒在了审判现场……23日,“全国优秀法官”黄学忠的女儿黄秋彤,在九龙坡举行的“九心归一、龙行天下”学习报告会上,追忆父亲。

35岁考研 考了3年如愿以偿

2018年11月20日周一,上午九点过,正在西南大学读研的黄秋彤接到通知,顺利通过了入党的各项检查。黄秋彤马上把这个消息通过家庭微信群,分享给父母。等待爸爸黄学忠回信的黄秋彤,却等来了妈妈的电话。“妈妈说,爸爸在开庭时,晕倒了,正在医院抢救。”

从北碚赶到医院时,“爸爸已经在抢救室了,那时候其实已经去世了两个小时了,妈妈一直不愿意承认。”这之后,黄秋彤听得最多的是,“你要坚强,要像爸爸一样,好好照顾妈妈。”

这以后的几个月,24岁的黄秋彤常常想起父亲,在她的心里,父亲是一个“坚持”的人。“爸爸在学业上、事业上、家庭上都有自己的坚持。35岁的时候,爸爸考研,考了3年,终于拿到了贵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每次考试,黄学忠的法学专业课远超分数线几十分,却卡在了平时接触较少的英语上。为了强化英语,黄学忠准备了一个小本记单词,随身带着,一有空就拿出来翻一翻。

以前,黄秋彤不知道父亲为此付出了多少,直到最近整理父亲的遗物才发现,“真的很不容易,他的好几本复习笔记,每一页都写满了生词和注解,好多复杂的单词,爸爸都要写上十几遍,有一个单词,足足写了43次。”

别人眼中的“傻子” 不当领导要回一线

在黄秋彤的回忆里,父亲黄学忠是孝子、慈父,“他不爱在外应酬。有一次他下班回家,妈妈已经做好晚饭,我听到爸爸的一位律师朋友打电话来,想邀请他一起吃饭,还想商量父亲正在办理的一个案件。”

寒暄之后,“爸爸便收起了笑容,他在电话里说,’我已经在家吃过了,案子的情况我也大致了解,按照法条法理办案,不会有错。’”吃饭时,黄秋彤还嘲笑爸爸呆板,没想到却被父亲“教训”。“他说中国的老百姓如果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走进法院大门的,很多人一辈子就只到法院来一次,法官的形象就是当事人对法院的印象。”

对于专业的热爱,黄学忠不仅连考3年研究生,更是用自己的行动深爱着自己的专业。

几年前,黄学忠调到九龙坡区金凤镇任纪委书记,但每次经过法院时,“他就有种莫名的感情,一直申请回法院当一名普通法官。”黄秋彤也不解,问父亲为什么。“他说人一辈子,能干好一两件事就行,学了这么多年法律,就想发挥它的价值,解决一些纠纷。”

2015年4月,黄学忠在朋友圈晒了一张人大任命书的照片,配文“回归”。

别人眼中的“傻子”就是这样执着实践着最初的梦想。

去世前 他还把案卷紧紧护在胸口

如今,黄学忠没办法完成今年和女儿一起考博的梦想,“今年我要考博,无论结果怎样,我会像爸爸一样坚持。”

她说,在父亲去世的前一天晚上,“爸爸本来睡下了,因为头痛又起床去了客厅喝水。当时妈妈就让她去医院。”然而想到第二天整天都要开庭,“如果住院会耽误工作。他说庭审完之后,他再去医院。”然而,没等到庭审结束,黄学忠倒在了庭审现场。

“在倒下时,爸爸一直把案卷护在胸前,紧紧不愿松开。”前几天,黄秋彤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找到了她出生时,父亲写下的日记。

他写道:秋,是指家女生于秋日;彤,比喻红色朝阳,充满希望;小女秋彤是秋日里诞生的希望,我们共同的希望。

“作为父亲的希望,我一定会像他一样,做一个纯粹、干净、执着的人。”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