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上千人彩云湖湿地公园“打望”夜鹭
01-25 17:05:51 来源:上游新闻

看效果.jpg


att_1470771_副本.jpg

“看到了!夜鹭的嘴是黑色的,向下弯曲,头和背是黑绿色的,翅膀是灰色的,胸部是白色的,脚和趾是黄色的。”

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云湖双桥上,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小朋友通过望远镜观察湖心岛上的夜鹭。这里停息着主城区最大的夜鹭群,彩云湖丰富的鱼类和水生昆虫是它们最好的食物。

1月25日,由市林业局主办,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和渝中区自然界公益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2019年“世界湿地日”现场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上千人参与活动,通过知识宣教和互动体验,增强对湿地的认识了解。

att_1470770_副本.jpg

通过望远镜观察湖心岛上的夜鹭

每年的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2019年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与气候变化”。湿地通过固碳、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增加降雨、调节湿度和温度等来调节气候,国家高度重视湿地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把增加湿地碳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湿地保护纳入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

att_1470765_副本.jpg

孩子们现场作画

att_1470763_副本.jpg

活动现场的宣传展板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设置了众多介绍重庆湿地公园、植物及鸟类的展板:

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重庆明星物种,被誉为“鸟中大熊猫”,重庆是它的全国七大越冬地之一,每年都会有越冬种群来到重庆綦江河等地;

蓝翡翠,以头黑为特征,翅膀上的羽毛为黑色,上体为亮丽华贵的蓝色、紫色,身上像穿了一件蓝色的袍子,所以也被叫做“蓝袍鱼狗”。

att_1470766_副本.jpg

现场展示的鸟类图片:中华秋沙鸭

att_1470767_副本.jpg

现场展示的鸟类图片:蓝翡翠

“知‘湿’就是力量,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是孩子,我们大人也对湿地保护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全面了解。”市民唐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是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结果自己也有了收获。

att_1470764_副本.jpg

彩云湖湿地公园景色迷人

新闻多一点>>

今年全市湿地面积将不低于310万亩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2018年,酉阳等9个区县都开展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补偿湿地公园和保护区范围水域、耕地、林地面积13.4万亩,其中补偿农户面积3.8万余亩。通过补偿,减少了社会生产生活给湿地带来的破坏,保障了湿地功能的正常发挥,湿地生态环境得到局部改善。

截至目前,我市开展了彩云湖、秀湖、皇华岛等22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建设了4个市级湿地公园,湿地公园规划面积已达到39.15万亩,其中湿地面积为20.1万亩。2018年青山湖和大昌湖2个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截至目前已有15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了验收并命名授牌。 

2018年对全市各自然保护地受保护湿地面积进行了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受保护湿地面积187.35万亩,湿地保护率达60.2%。

为加强湿地保护,提高湿地生态功能,实施湿地总量管控,今年将加强12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和26个湿地公园建设,提高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水平,湿地面积将不低于310万亩。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