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东男子“死”去20年后现身重庆
01-30 20:02:3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82545_副本.jpg

△张某讲述自己的经历。警方供图

浓浓的年味儿氤氲,远飞的候鸟一族归家切切。一年一度的春节,团圆是永恒的主题。

20年前,感情受伤的张某离开了山东老家,来重庆打工。从此,他与老家亲朋断了联系,开启四处漂泊的生活。这期间因他“失踪”,经他的家人申请,法院宣告了张某死亡。

近日,因他无证无牌驾驶被长寿交巡警一大队民警查获后,牵出了这段尘封多年的故事。最后,在民警的帮助下,放下心结的张某,踏上了回家的路。

寒冬执法 无牌无证驾驶员身份成谜

1月22日,重庆长寿区公安局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在长寿区区医院路口段开展晚高峰执勤工作时,发现一辆无牌照的两轮摩托车。当即,民警示意驾驶人停车检查,被要求其出示有效证件时,驾驶人张某却无法提供。

“男子属无牌无照驾驶,我们当即将他传唤至队部,作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称,调查中,他们发现了该男子除有多个违法行为外,身份也成谜。男子不但无法提供身份证件及准确号码,而且还无法查询到有效信息。

民警说:“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人有问题!”

剧情反转 男子在法律上已“死亡”

面对民警的质疑,张某坚称自己的身份信息准确,虽然身份证丢失,但绝无编造。

张某告诉民警,他原籍山东,离家20年,一直在外打工,未曾回过家。至于为啥不回家,张某一直不愿透露。

为查清真相,长寿交巡警一大队立即呈请区公安局,在合成办等部门的协查下,经过多方辗转、反复核实,竟发现一个惊人的真相:张某的身份信息系已注销人口。

民警称,这意味着,在法律意义上,张某已被公安机关认定为死亡。

明明一个大活人怎会“被死亡”呢? 20年,他为啥不愿意回家……一连串的疑问困扰着办案民警,也瞬间让一起简单的交通执法陷入更大的谜团。

为进一步排查嫌疑,民警再次对张某进行了多方调查、核实,最终排除了张某系在逃人员或相关重大案件嫌疑人的可能。

线索追踪 一段尘封的故事被翻开

虽然排除了男子有案底的嫌疑,但民警并未放弃追查真相。通过张某的口供笔录及其原籍所在地山东东明县公安机关的协查,民警发现张某“被死亡”的背后,隐藏着一段他埋藏了20年的伤心故事,也成为他宁愿四处漂泊,不愿归家的原因。

原来,张某当年在婚姻中感情受挫,心灰意冷的他选择离开了伤心地,来到重庆打工。这期间,他断绝了跟老家所有亲人的联系和往来。有很多年,他都跟随施工队“四海为家”,也没有了回乡的勇气。

期间,张某将一代身份证丢失,想着自己长期在工地上,不坐火车飞机,又不想回老家,这就一直未去补办。

而张某的家人在他“失踪”后向公安机关报案,多年一直寻找无果。最后,他的家人向当地法院申报了张某失踪。后经山东省东明县法院宣告张某死亡,并由当地公安机关注销其户籍。

从此,张某便成了一名没有身份的“黑户”。

联系家人 听闻母亲遗言他失声痛哭

张某称,这些年,独自漂泊在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想通了很多事情,当放下心结想要联系家人时,却找不到联系的方式。

得知事情始末,在民警多方打探下,终于联系上张某的侄女。令人唏嘘的是,张某的父母因年事已高,多年前已先后去逝,其母临终前一直惦记着张某,还嘱咐家人一定要将他找到,让她安息。

得知老母亲的临终遗言后,张某泣不成声,悔恨自己当年的一时冲动。

法外有情 这个春节他将不再孤独

民警称,张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警方将对张某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摩托车、不按规定投保机动车第三责任强制保险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合并执行罚款640元依法处理。

当民警告诉张某,其侄女在得知他的消息后非常激动,希望他今年春节能够回家过年。

“好!好!回家过年!”张某称,余生不多,他不想再错过。因张某没有身份证,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警方的帮助下,1月26日,张某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这个春节,他将不再孤独。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