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那些不为人知的权力 第一个就和天鹅有关
12-10 16:33:57 来源:参考消息-奇趣潭微信公号

参考消息-奇趣潭微信公号消息,91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即将迎来登基66周年。10年前她就超过维多利亚女王,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长的君主。如今全世界都没有哪位国家元首能在年龄上超越她。

作为一国之君,她依然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权力:

私人天鹅

泰晤士河上的大部分天鹅归女王所有,每年清点天鹅的日子“Swan Upping”已经成了英国的一个皇室传统。这个仪式要持续五天,穿着传统制服的“天鹅标记员”和“天鹅监管员”要乘船在泰晤士河上行驶120多公里,为每一只天鹅做健康检查,并给它们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标签”。

这项所有权还要追溯到公元12世纪,当时英国王室之所以要求拥有这些珍稀的天鹅,主要是为了将其做成餐桌上的佳肴。女王拥有的动物不只有天鹅,根据14世纪的一项法令,她还是英国领海内所有鲸鱼和海豚的所有者。2004年,一位威尔士渔民就因捕捉了一条10英尺的鲟鱼而受到警方调查。

无证驾驶

女王开车不用驾照,座驾也不用上牌照。因为驾照就是以女王名义发布的,让她再给自己发个驾照很没有必要。女王也免了申请车牌的麻烦。可以确信的是,女王非常喜欢开车。

女王曾在二战期间为英国本土军女子辅助服务团开过急救车,当年也是车技一流的辣妹。据说虽然已经90高龄,她依然非常享受驾驶带来的乐趣。不过她的子孙都是通过考试取得驾照的。

无护照出行

女王不需要的另一种证件就是护照。理由很简单:所有的英国护照都是以女王的名义签发的。因此她不用护照就可以随意出行。但这项特权除了女王,别的皇室成员都不能享有,各位王子和公主依旧还是要用护照的。

两个生日

女王最有趣的特权当属拥有两个生日。这项传统是英国国王乔治二世在18世纪设立的。乔治二世出生在寒冷的11月,由于担心无法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因此他决定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再过一次生日。

专属ATM机

女王永远不会遇到满世界找ATM机的窘况,因为她在白金汉宫地下室有专用ATM机,由苏格兰皇家顾问银行提供。女王也不用像普通纳税人那样交税,不过因为她觉得纳税这件事挺好的,从1992以后就一直自愿坚持交税,简直就是纳税人的标杆。

解雇澳大利亚官员

女王有权开除澳大利亚所有政府工作人员,因为伊丽莎白二世不仅是英国的女王,还是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牙买加等16个英联邦国家的元首。在1975年,澳大利亚政府遭遇停摆危机。于是,女王一声令下,派她的代表——澳洲总督John Kerr炒掉了当时的首相。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John Kerr解除首相职务三个多小时之后,他又宣布解散上下议院,一个月后,澳大利亚举行全国大选,并且政府从此再也没有“关门歇业”过。

女王任命骑士

英国女王是嘉德骑士团的老大,嘉德勋章的所有颁发权和决定权只能由女王一人决定。

嘉德勋章是英国目前顺位第三的最高荣誉勋章,前两个分别是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和乔治十字勋章,但这两枚勋章仅限对敌作战期间或危急关头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才能获得……

女王拥有豁免权

女王无法被捕,也没人能够强迫她在法庭上提供证据,因为女王拥有起诉豁免权,法院权力受制于君主。同时,女王和别的皇室成员不受信息自由法令的约束。

女王的御用品牌

从年轻一路美到老的女王对服饰也有着自己的要求。套装风格一致、色彩鲜艳,剪裁优雅。而且每一套服装必须配一款颜色相同的帽子和雨伞。女王雨天出行打的伞永远是一个牌子——Fulton,这是一个拥有60多年历史的平价雨具品牌,鸟笼款是女王钟情的款式。

女王帽子的设计师是FrederickFox,他为女王设计了超过350顶帽子,只要女王在公开场合露面,就一定会佩戴帽子。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现在还收藏着1977年女王在登基二十五周年庆典上戴着的那顶贝雷帽改良版钟形礼帽。

根据王室内部消息人士透露,白金汉宫中有专门负责帮女王穿新鞋的人,以保证女王穿的时候不会磨脚。白金汉宫负责把鞋穿软的专人,在“工作”时必须穿上米色的短袜,而且只能在地毯上行走。

Anyway,希望女王一直美下去~

原标题:英国女王“承包”了全英国的天鹅,是为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