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这个系列最精彩的不是故事,是兵器
07-24 07:11:36 来源:文汇报

《绣春刀2:修罗战场》刚刚上映,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这个系列。

故事很精彩,不过我们稍后再讲。因为笔者想先谈谈,《绣春刀》系列最先吸引我的地方。

是什么呢?

兵器。

笔者不是个军事迷,向来对兵器没什么感觉。不过,偶尔遇见奇美的兵器,也会眼前一亮。

比如《师父》里廖凡用的日月乾坤刀:

《杀死比尔》里乌玛·瑟曼耍的日本刀:

还有《老无所依》里,杀手使用的那个高压气罐,低调的金属感,传递出冷冰冰的杀气:

到了《绣春刀》里,兵器成了你根本无法忽视的存在,虽然影片并没有刻意去介绍每个出场的兵器,但它们还是那样抢眼。为什么?

如果只是单纯地设计精美,也还罢了。关键在于,这些兵器和它的使用者之间,有着浑然一体的关系。

没错,这正是《绣春刀》系列的最大亮点:以兵器写人物。

先看第一部里各色人物使用的兵器:

老大卢剑兴,使的是一把宽刃刀,刀身略长,双手握持。进攻主要以劈砍为主,略显笨重,但夯实有力。这刚好与卢剑兴的性格相符:霸气、朴实、稳重。

老二沈炼,也是这个系列的主角,用的是一把雁翎刀,灵动飘逸,另配一把弩作辅助,远近结合,彰显了他的侠义和机智。

老三靳一川,用的是双手短刀,胜在速度,需要敏捷的身法来弥补兵器的短处,符合靳一川活泼大男孩的角色定位。

靳一川的师兄丁修,用的是一把修长的苗刀。扛在肩上,尽显不羁的浪人本色。

大反派赵靖忠赵公公,用的是一杆长枪,这是片中最长的一件兵器。这个被去势的男人,却用一杆长枪,暴露了他按捺不住的野心。

兵器与兵器不同,暗合了人物的差异。

再看第二部,依然延续了第一部“器如其人”的风格:

一身痞气又重情重义的锦衣卫裴纶,用的是一杆长鞭,舞起来上下翻飞,劈下去铿锵有力,华丽里透着稳重。

武林高手丁白缨,用的是一柄如长剑一般的刀,她是片中最有武侠气质的人物,白衣飘飘,来去无风。

好了,无需再列举下去了,相信你已经感受到了这个系列电影的兵器之美。

明朝朱喜宗时期,万历年间,阉党横行,魏忠贤和他掌管的东厂朝野内外肆无忌惮。

南北镇抚司各自暗中较量,锦衣卫更是令人闻者色变的存在,一身飞鱼服披上便已写满残暴二字。

他们人手一本的无常簿,更像是一本生死状。

如此背景下,又会有着怎样的故事?如果你想知道的话,这故事的名字就是《绣春刀2:修罗战场》。

影片讲述了北镇抚司锦衣卫沈炼在一次任务中结识了被定罪为逆党的画师北斋,为了保护北斋,沈炼不得已卷入一场乱世阴谋中,上司陆文昭的暗中压迫,裴纶的调查,神秘女子丁师傅的威胁让沈炼身不由己。

《绣春刀2》是第一部的前传,影片中的沈炼还没有遇到一袭红衣的妙彤,三个男人戏变成了沈炼与半路同僚裴纶的相依作战,魏忠贤的门下徒在不遗余力的铲除着所谓的东林逆党。

能够明显感觉到的是,除了延续了第一部的优点以外,第二部的画面、构图、摄影都变得更加精致优美了,在视觉上别有一番美感。

古装戏往往要比现代戏在美学上更下一番功夫,当代人的穿着、日常用品基本上都可以信手拈来,但古装戏则要在每个地方还原、再现古时候的场景,各个细节要经过仔细考证揣摩才能呈现在大银幕前。

玉器要经过仔细雕琢才完美,电影也是,路阳为了这部电影足足花了有四年的时间,所以才有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绣春刀2》。

而另一看点,则是影片在格局上的野心。

《绣春刀2》营造了一个庞大复杂的明朝年间大时代背景,复杂的人物关系盘恒交织在这座城池之中。故事主线依然是沈炼,其他的几条线索随着剥丝抽茧的情节缓缓展开,化作乱世中一声无奈的叹息。

张震饰演的沈炼想必是很多人期待的首要原因,在那样的乱世,沈炼不可能做一个好人,他游走在亦正亦邪之间,但他心里是有善意的,单是对待家中那只黑猫的神情就已经能领略他的温情。

在山水之间,沈炼遇上了杨幂饰演的北斋,张震仿佛直接从《聂隐娘》里走了出来,来到了《绣春刀2》的水墨画中,做一名侠客大隐隐于市,侠骨柔情都写在眼里。

这两部《绣春刀》中的男配总是格外出彩,上一部出来了一个周一围饰演的丁修,那这一部就非雷佳音饰演的裴纶莫属了,片中为数不多的搞笑戏份也都落在了他的身上。

一个烟袋抽的烟雾缭绕,不正经的痞相让人捉摸不透,无常簿不离手,随便就把无辜的静海师傅打入了诏狱,四处刁难沈炼,在裴纶这个角色登场之初,他是一个相对反派的存在。但在和沈炼最重要的一次争吵中我们才得知,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好朋友殷澄的惨死。

如此一来,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就此立现,在他的玩世不恭上也饱含着无奈。

而张译饰演的陆文昭,老练鸡贼,满腹心机,过的是间谍一般的生活。表面上和大部分人一样蝇营狗苟,但却比谁都想换个活法。这是张译第一次演古装戏,却对这样一个人物拿捏的入木三分。

这些乱世中的群像,最终汇集成一条线,错综不复杂的故事道尽了小人物的酸楚与艰难,一再的反转之下真相也逐渐露出水面,所谓蝼蚁般的生活早已写好了命中注定的结局,明争暗斗的最后,其实大家都不过是皇权在握之人手中的一枚棋子。

这世间,每一处都是修罗场。千金白银,权力富贵,短兵相接,到最后都是枉然,唯有情义二字真挚见灼。

什么才是真正的江湖?或许在沈炼终于回到家中,抱起那只黑猫时,他心里才有了答案。

原标题:《绣春刀》:今年最好的国产院线片?这个系列最精彩的不是故事,是兵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