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挚爱,她学到最重要一课是,面对苦难的意志力就像一块肌肉,需要不断练习……
07-23 15:31:20 来源:环球人物

美国知名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是福布斯上榜的全球前50名最有力量的职场女精英之一。

桑德伯格出生在华盛顿的一个犹太家庭,在家里三个孩子中排行老大。父亲是眼科医生,母亲是法语教师。她从小被父母教导:男孩子能做的,女孩子也可以做到。这培养了她要强的个性,使她在学习成绩和社交方面锋芒渐露。

1987年,桑德伯格考入哈佛大学经济系。她选修了著名经济学家萨默斯的经济学课程,很快就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组织管理能力,受到萨默斯的关注。

日后,萨默斯多次调整职务,都让她伴随左右。1991年,萨默斯成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邀请桑德伯格担任世界银行助理研究员。1999年,萨默斯出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桑德伯格又被邀担任财政部办公厅主任。当时,她年仅29岁,可谓少年得志,意气风发。

2000年,桑德伯格转战硅谷,担任谷歌全球在线营销副总裁。

在2007年的一个圣诞派对上,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和同样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学姐桑德伯格相遇,两人聊得非常投机。

这次对话之后,扎克伯格更加确信,自己善于分析,专注于战略,和擅长管理的桑德伯格是“绝配”,桑德伯格就是自己一直寻而不得的合作伙伴。

此后,扎克伯格“多顾茅庐”,一连6周,每周都亲自到桑德伯格家中拜访,聊至深夜,一度被桑德伯格的丈夫戴夫·高德伯格调侃为“好像情侣约会”。两人先后进行了约50小时的谈话,直到2008年2月,双方确认了合作关系。

桑德伯格加入Facebook后,全面接管公司运营管理事务,帮助Facebook从不盈利的公司成长为年收益数亿美元的科技帝国,实现顺利上市,并成为全球第四大最具价值公司,仅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

凭借这一傲人的成绩,桑德伯格6度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全球年度50大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而且排名逐年上升。

如今,在硅谷,桑德伯格已不仅仅是Facebook首席运营官的名字,更成为一种职位称呼。

不少人说:“每个和我们合作或没合作过的公司,谈起她都会说‘我们也想要一个桑德伯格’。”

 

桑德伯格一直关注职场女性的发展,并提倡职场女性要克服心理障碍,向前一步,往桌前坐,主动抓住机会。

她身体力行地为职场女性争取更多权利。

出差时,她总会把萨默斯身旁的座位让给其他同事,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与上司交流。在财政部任职期间,开会时,男性高官往往围着桌子坐,级别低的女性职员坐在后面的座位区,她就经常招呼大家往前坐,说“前排可以挤出地方来”。

2013年,桑德伯格出版了关于女性与领导力的《向前一步》。这本书连续6周登上《纽约时报》畅书排行榜首位,受到万千女性追捧,使她成为职场女性“教母”。

在这本书中,桑德伯格的思考已经跳出职场,开始扩展到社会层面。这一转变让她再次被评为《时代》杂志“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她也因此再次登上《时代》杂志封面。

今年5月,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017年的毕业典礼上,桑德伯格做了一番感人肺腑的演讲。这一次,她谈论的话题指向更隐秘更深刻的层面——人生和死亡。

她说:“两年前,我失去了挚爱的丈夫。我学到最重要的一课是,我们面对苦难的意志力并非与生俱来,它就像一块肌肉,需要不断练习。”

桑德伯格和丈夫戴夫,被称为硅谷“金童玉女”。

戴夫是桑德伯格的哈佛大学学长,曾任雅虎音乐高级副总裁,是硅谷最受尊敬的成功人士之一。戴夫觉得,自己和桑德伯格因为差异而彼此吸引。

他说:“桑德伯格有条有理,我的书桌总是一团凌乱,我们的生活方式很不同,而这让我们更加喜欢对方。”

但幸福美满并不是人生的唯一色调。2015年的一天,两人在墨西哥度假,戴夫在健身时突发意外身亡。那之后的一个月,桑德伯格像是“过了30年,多了30年的悲伤,也多了30年的智慧”。

她把这些记录下来,分享给几位亲近的朋友,并与心理专家亚当·格兰特合作,推出了新书《B选项:面对逆境,建立韧性并寻找快乐》,这成为她自我恢复的重要方式。

随着《B选项》的出版,桑德伯格又迈出一步,将工作日遭遇的生老病死从停车场的嚎啕大哭转移到公司走廊、会议室,与大家分享。

Facebook公司专门设立了“朋友日”,定期邀请员工进行交流,分享各自面临的挑战和失意。

同时,桑德伯格和戴夫家庭基金会成立了新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改变人们对困境的看法”:既然难免摔倒,那就摔倒吧,全新的自我将从中破壳而出

原标题:失去挚爱的丈夫,她学到最重要一课是,面对苦难的意志力就像一块肌肉,需要不断练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