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孙悟空,还有三只强大的猴子,一起称为“混世四猴”
08-18 07:01:51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CCTV4国宝档案消息,一部西游记,让多少中国人都爱上了孙悟空,关于猴子的电视剧,动画片,电影层出不穷,很多人都喜欢猴子的桀骜不驯,猴子的神通广大,然而在中国的神话故事中,还有三只猴子更加的不可一世,有的还要比孙悟空更厉害。

《西游记》第五十七回真假美猴王中,三界众神仙难辨真假孙悟空之时,如来提到世间有四种特殊猴类,个个都神通广大,本领超群,分别为灵明石猴、赤尻马猴、通臂猿猴、六耳猕猴,统称为“混世四猴”。

blob.png

灵明石猴孙悟空

如来说他通变化,识天时,知地利,移星换斗,而真正让孙悟空脱胎换骨的是他的师傅菩提祖师,仅用三年就教会了孙悟空十八般武艺,七十二变化以及筋斗云,让孙悟空拥有了大闹天宫的通天本领,手拿“如意金箍棒”,在西游路上屡屡斩妖除魔。

赤尻马猴

赤尻(kao第一声)马猴,又名无支祁,据《山海经》等史籍记载,无支祁是尧舜禹时期的水妖,长达百尺,善变化,善控水,家住桐柏山花果山,为天生神猴,娶龙女为妻,大禹治水时候,无支祁不服作乱,被大禹及天界众神打败,镇压在淮河南边的龟山脚下,有人则认为它是孙悟空的原型。

通臂猿猴袁洪

在《封神演义》中为白猿修炼千年成精,神通与杨戬无二,七十二变,不死之身,手拿的武器也是一根棒子,名叫“擎天柱”,因为替纣王领兵征战,西岐众人不敌,直到大神女娲出马,才被打回原形,困入山河社稷图,最后死于陆压道人的斩仙飞刀。

六耳猕猴

六耳猕猴,无姓名,无师傅,实力却和真孙悟空一般无二,手拿一把“随心铁杆兵”,大战孙悟空,闹到上天入地下海,成为了《西游记》中最精彩的武打章节之一,不过后世对这个猴类多有怀疑,甚至是认为就是猴子搞的分身,才能与孙悟空本领无二。

原标题:除了孙悟空,还有三只强大的猴子,一起称为“混世四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