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 | 诗话处暑,泛着独特、浪漫和感悟
08-23 19:24: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在每年阳历8月23日前后,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0度。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气温下降逐渐明显。我国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在风雅而又富有情趣的古代诗人眼里,处暑节气也有它的独特和浪漫,也有许多感悟,都将其表现在了诗词中。那么,你知道关于处暑的诗词有哪些吗?和小编一起来品读吧。

1.jpg

《早秋曲江感怀》

(唐)白居易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池上秋又来,荷花半成子。

赏析:到了处暑时节,就连天上的云彩也显得疏散自如,而不像盛夏时浓云滚滚成团成块。柔和的凉风习习吹来,让人感到阵阵凉爽,而不像夏天那样的热风,让人难以承受。农作物都已进入成熟期,夏天娇艳的荷花已变成结满莲子的莲蓬。全诗语言平实自然,诗意清新高远,抓住了处暑节气特有的季节特色加以点染,写出了夏暑消退、初秋来临时的天气变化,真实地再现了这一节气的自然景观。

2.jpg

《袭美见题郊居十首》

(唐)陆龟蒙

强起披衣坐,徐行处暑天。

上阶来斗雀,移树去惊蝉。

赏析:仅仅“斗雀”、“惊蝉”,寥寥几个字就将一幅夏日将尽的动人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

3.jpg

《山居秋暝》

(唐)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赏析:一场“新雨”过后,在清爽怡人的初秋傍晚,月光透过松林将斑驳的静影撒落一地,叮叮咚咚流淌的泉水声伴随着洗衣姑娘的谈笑声,还有莲蓬和打渔的小舟,好一幅清新、幽静、恬淡、优美的山中秋季黄昏美景啊!

4.jpg

《长江二首》其一

(宋)苏泂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白头更世事,青草印禅心。

放鹤婆娑舞,听蛩断续吟。

极知仁者寿,未必海之深。

赏析:闷热退去,煎熬了一个炎夏的人们将迎来凉爽,这样的凉爽好惬意、好难得啊,值万金之说略有些夸张,却表达了人们对秋凉的期待。处暑后,看“鹤舞”,是纵情自在的舞蹈;听“蛩吟”,是即将消失之前不连贯的吟唱,清凉境界,这是真正的颐养天年啊!

5.jpg

《秋日喜雨题周材老壁》

(宋)王之道

大旱弥千里,群心迫望霓。

檐声闻夜溜,山气见朝隮。

处暑余三日,高原满一犁。

我来何所喜,焦槁免无泥。

赏析:处暑之后,久旱得雨,农民可以下地犁田了,诗中洋溢着欣喜的心情。能够犁田意味着可以耕种,能够耕种就有收获的希望。

6.jpg

《处暑后风雨》

(宋)仇远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

因识炎凉态,都来顷刻中。

纸窗嫌有隙,纨扇笑无功。

儿读秋声赋,令人忆醉翁。

赏析:处暑之后,疾风急雨骤然间给世界带来寒意,简直就像人间世态炎凉一样,顷刻之间就发生变化。诗人开始讨厌窗缝有风,讥笑扇子没有用处。听到孩子们诵读《秋声赋》,不由得想起欧阳修了,慨叹自己人生的秋天到来。

7.jpg

《七月二十四日山中已寒二十九日处暑》

(宋)张嵲

尘世未徂暑,山中今授衣。

露蝉声渐咽,秋日景初微。

四海犹多壘,余生久息机。

漂流空老大,万事与心违。

赏析:处暑时节,南方暑热尚未散尽,北方多地已入秋。处暑过后天气转凉,中午热,早晚凉,昼夜温差比较大。“长夏无病三分虚”,刚刚过完长长的夏天,人的机体也进入休整阶段,此时会感到容易倦怠、乏力,这就是 “秋乏”。 

处暑之后,很多人会感到嗓子发干,皮肤紧绷,这是“秋燥”。因此,适当讲究养生很有必要。

8.jpg

《元宫词》

(明)朱有炖

白酒新篘进玉壶,水亭深处暑全无。

君王笑向奇妃问,何似西凉打剌苏。

9.jpg

《处暑前三日》

胡茂文

粤近处暑烈日炎,寝食不安难休歇。

期盼天秤速来到,携风带雨除酷热。

10.jpg

《七夕处暑》

(清)爱新觉罗·胤祯

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

稿成今夕会,泪洒隅年愁。

梧叶风吹落,璇霄火正流。

将陈瓜叶宴,指影拜牵牛。

(来源:天气网、山西新闻网、安阳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