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代那些疯狂的追星族:水果砸潘安、身上刺满白居易的诗……
06-09 12:32:38 来源:浙江在线

有人抱怨,现在的小孩越来越难懂:自家两个小孙女在速食店排了1个多小时队伍买吃食,只为消费后附赠的一张明星海报。他说,不理解现在的年轻人追星疯狂,甚至有开车逼停偶像车辆,只为对方一笑,冲上台去扑倒明星,只为一个拥抱,“我们以前可不是这样。”

其实,追星可不是当代的现象,实乃古已有之。而且,老祖宗们追明星的手段和决心并不亚于今人。

1.jpg

潘安的疯狂“真爱粉”

举一个例子,掷果盈车。这个成语如果按照字面意思理解的话,就是朝车上扔水果把车子都装满了。这不禁让我们浮想联翩,难道是囚车,拿水果砸车上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囚犯?

恰恰相反,车上坐的是晋朝的超级大美男,也是后人常把他作为男子容貌标杆的潘安。据《世说新语》、《语林》等记载,潘帅哥样貌实在长得太美了,以致拥有了很多女粉丝。潘安人也不大安分,总爱出门逛逛。

只要潘安一出门,街上的姑娘、大姐,甚至老大妈都会将潘安的车团团围住,将篮子里的水果投给潘安,也不怕砸到偶像,以致于车上装满了粉丝给的水果,搞得潘安好像批发水果一般,这样的追星方式恐怕在现在来讲也算“疯狂”吧。

据说,同城的左太冲长得非常丑,他也来学潘安到处游逛,这时妇女们看到后都向他吐口水,弄得他很绝望。这可比我们现代人做得还过啊,至少现在某些粉丝对于乱模仿明星的人只是网上骂骂罢了。

2.jpg

痴心一片的汪伦“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是李白一首普及率非常高的诗作——《赠汪伦》,也就是写给汪伦的诗。

李白一生给很多人写过诗,大名鼎鼎的有杜甫、杨贵妃等,但这个汪伦并不是什么有名的人物,《全唐诗》等诗集的注解认为汪伦是个普通老百姓,但是汪伦有个特殊身份,那就是李白的粉丝。

李白给汪伦写诗,好比某人崇拜刘德华,而刘德华专门为他的粉丝写了一首歌一样。那汪伦用的是什么手段呢?据清朝袁枚的《随园诗话补遗》记载,李白要来汪伦所在的地方,汪伦高兴坏了,赶紧写信,投其所好,信中写道:李先生,您爱逛逛吗?我们这里有十里桃花。您爱喝酒吗?我们这里有万家酒店。

桃花开了十里地,酒店有一万家,爱旅游、爱喝酒的李白欣然前往,可谁知是个骗局:十里桃花,十里外有个桃花潭;万家酒店,是个姓万的大哥开的酒店。不得不说,汪伦为了见偶像一面也是拼了。

李白得知真相后,并没有动怒,而是被眼前这位忠粉的热情所感动,于是陪汪伦喝酒聊天,恐怕当时汪伦一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粉丝啦。

别以为汪伦的热情只有这些,李白临走之时,汪伦送李白八匹名马,十匹绸缎。这在当时,等同于送了李白8辆宝马车,多套名牌衣服。这还没完,李白乘上船要出发时,汪伦带着很多百姓唱歌欢送,不得不说汪伦这粉丝当得很专业,也够下本钱的。

这一系列动作之后,也就有了李白的桃花潭水啊,你哪怕深一千尺,也不及汪粉丝对我的热情啊。

3.jpg

爱到刺诗于身

李白还有一个超级粉丝,此人叫魏万,家住王屋山。为了一睹偶像风采,魏万从王屋山出发,一路追到浙江天台山,可惜每次都是他刚到,就被告知李白已经走了。魏万跋涉三千里,历经半年,终于在江苏扬州见到了李白。

在交通条件不发达的唐朝,跋涉千里,是何等的艰难,可见他对李白爱得多深。

汪伦、魏万无疑是幸运的,最终还是和明星近距离接触了,那些碰不到偶像的该怎么隔空示爱呢?只能说你想也想不到。

4.jpg


据《云仙杂记》记载,张籍特崇拜杜甫,于是将他非常喜爱的一首杜甫的诗,烧成灰烬,拌上蜜糖,喝了下去。还说了一句惊天动地的话:“让我的肝肠从此和杜甫一样吧!”

这还不算夸张,《酉阳杂俎》中记载有个叫葛清的,超级喜欢白居易,于是他将脖子以下,全部刺上白居易的诗,刻了三十多首,弄得体无完肤,绝对是爱到了骨子里。这些恐怕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原标题:古代那些疯狂的追星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