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抱上世界杯的大腿,他们真的“躺赚”了吗?
07-16 20:4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80716204634.jpg

7月16日凌晨,耗时一个月的世界杯结束,法国队捧得大力神杯,成为最终的赢家。当球员在绿茵场上奋力拼搏,不断创造历史的同时,抱上世界杯大腿的商家们,一边欣赏着竞技体育的乐趣,一边在背后乐呵呵的“数钞票”。

这届是史上最烧钱的世界杯,也是史上最赚钱的世界杯,让国际足联赚得61亿美元,也让搭上世界杯“东风”的商家收益颇丰。在世界杯结束之际,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部分商家,看看他们因为世界杯,真的“躺赚”了吗?

餐饮:花式促销客流暴增

自世界杯开赛以来,市内大街小巷的烧烤店、龙虾店、酒吧都热闹起来,一些餐厅挂起投影大屏幕,供球迷边喝酒边看球,甚至推出了免费喝、球迷大优惠等促销活动。

QQ图片20180716204648.jpg

7月14日到15日世界杯决赛期间,九街推出了“观球”活动,加上各大酒吧、餐饮店的齐助力,共吸引十几万的人流量。九街运营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世界杯期间九街人流量是平时5倍以上,“销售额方面,可以肯定是翻倍增长了。”

7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见到大坪时代天街“十四层小酒馆”的负责人何睿鹏,他说,“我们是6月14日试营业的,正好赶上世界杯开幕,没想到观赛能带来这么好的引流效果。” 据他介绍,非比赛日小酒馆一般9点多就没新客人来了,若碰上世界杯比赛时,小酒馆9点到12点还是旺季,10个桌子基本都坐满,在凌晨2点有比赛的时候,桌子翻牌率能达到2次。

曾经的7月,是整个大学城生意最淡的季节,但今年不一样了。兮木子音乐清吧负责人卢有才说,清吧客流量在世界杯期间增加30%,其三峡广场分店推出了世界杯套餐,上个月营业额增加了2万多元。 

大坪虾米叔叔私房菜负责人夏人鑫表示,世界杯期间餐厅多了许多新顾客,新顾客能占到40%,特别是周末的比赛日,一些新顾客为了吃饭顺便看球,还在外面排起长队。

外卖:重庆增幅居全国前列 

看球当然免不了吃吃喝喝,这也让商家累并快乐着。来自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重庆人在世界杯期间夜宵订单量大幅增加,增幅居全国前列。

QQ图片20180716204503.jpg

旅游: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世界杯期间,重庆一些景区和旅行社也推出了相应活动吸引游客。 

“在世界杯主题活动的拉动下,仙女山景区6月份人数增长了30%,同时直接拉动景区的住宿和餐饮收益。”7月15日,仙女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世界杯开幕当天,仙女山景区的入园人数就达3000人。

“世界杯期间,反而让我们比较鸡肋和痛苦的一个月。”7月16日,在重庆做俄罗斯专线的一家旅行机构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重庆4月份开通直飞莫斯科的线路,5月份赴俄旅游就满员,可是到了6月份世界杯开赛了,反而出现了空位的情况。

“据我了解,世界杯期间重庆地区通过旅行社去俄罗斯的只有300-400人。” 黄先生称,带球票的旅游产品价格昂贵,而铁杆球迷毕竟是少数,而另一部分想去俄罗斯旅游的市民,又不愿意去打挤,这也让赴俄旅游的产品价格跳水。

赛事:社会比赛数量翻倍 

在世界杯期间,重庆社会赛事翻倍增长,许多企业也趁此机会举办团建活动。 

重庆市九龙坡区足协主席、重庆优联足球俱乐部理事长朱多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世界杯前后三个月举办的足球赛事有400多场,较往年150场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其中世界杯这个月有200场,大部分是公司、小区、协会等的对内赛事。

 在足球比赛花费以及盈利上,他称,社会赛事依靠报名费和招商,以达到收支平衡为基本目标,一场足球比赛最低需花费千元,商业比赛或还有门票等其他收益。“从世界杯期间举办的赛事数量增长来看,这期间比赛盈利可能翻倍。”

培训:足球课程销售增长40%

随着世界杯的火热,带动了足球运动的氛围,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足球培训,部分培训机构的足球培训更是增加了40%。 

重庆鼎皇体育经纪公司总经理伍波和团队参与了商圈的世界杯主题活动,吸引了部分客流,世界杯期间的第一期足球培训有128人参加,而去年则只有70多人。“我们分市内培训和市外,市内收费10天900元,包含10天每天两小时的课程以及一套装备,市外主要是去西昌集训,包括吃住和训练,价格4800元/人,第一期有98人参加。”他补充道,今年因为世界杯的热度,培训课程销售很好,比往年提高了40%,整个世界杯期间公司营收在200万元,利润从不到10%提升到近20%。

吉祥物:在重庆卖了140万元

记者在世界杯期间走访线下商场,发现世界杯纪念品销售人气爆棚。销售人员透露,目前卖得最好的仍然是吉祥物,尤其是售价在188元到428元的毛绒吉祥物深受老中青各个群体喜爱。

timg (4).jpg

重庆鼎皇体育拿到了俄罗斯世界杯官网吉祥物线下售卖的授权,负责重庆地区世界杯吉祥物产品售卖。其负责人伍波说,“重庆线下渠道卖了140万元的销售额,全是吉祥物及衍生产品贡献的。”伍波说。

【纵深】

花式“蹭”热点,新媒体营销怎么做?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在接受上游新闻·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家抓住世界杯热点营销,是商家的一种本能,也是商业素质的表现,这是很好的事情。大家说的“蹭热点”,从营销理论角度来说,世界杯可以算是事件营销,如果做得好,确实可以提升商家知名度。

可是值得大家思考的是,当热点过去以后,商家又怎么办?廖成林就建议,要将事件营销看得“长远”,不要有意无意的“孤立化”,形成事件孤岛。比如可以关注接下来国际、国内的一些值得关注的事件,找到一些商业连接点。他认为,事件营销最核心的还是文化营销,它需要真正切入到一些核心理念上面,比如塑造商业风格,或商业特点等等。廖成林还说,无论商家在这次世界杯营销中是否成功,都需要总结和理性思考,摒弃这些事件中的偶然因素,回归品牌发展本质。     

在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看来,营销还应找细分中的细分。他说,当重大热门节日、事件发生时,无数商家都想借此机会营销,但大家一窝蜂的投入同一事件营销,很难取得显眼的效果。 

这样的情况下,挖掘事件背后来营销是个出路。沈红兵补充道,那世界杯来说,光聊球、赛程没意义,要从侧面挖掘,比如世界杯用了什么黑科技,是个怎样的运营模式,世界杯之后,世界杯场馆怎么办。“如果以黑科技切入,那就可以举办一个世界杯黑科技和自己用过的黑科技讨论会,既介绍了产品用了先进的技术,又和世界杯沾边。” 

另外,他认为,商家想长久发展,营销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找到产品力,即产品有特色,有辨识度、有产品力的产品,才能在持续营销下保持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谈书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