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及民生 > 正文
重庆将试点开展无人驾驶高速路
08-27 13:2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35f363c6fe8bec3f1a5c9b404fd9f49.jpg

无人机巡查、网上办理ETC、无人驾驶通道……2019智博会上,位于S7馆的重庆高速集团展示了一系列成果,让市民感受到重庆“智慧高速”给出行带来的新变化。

明年将开展空中巡查救援

如果高速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如何进一步提高处置效率?

27日,在S7馆的重庆高速集团展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找到了答案。

现场展示了一台无人机,下面放置着倾斜摄影吊舱、10倍鹰眼双光云台、应急救援抛投器、照明喊话器、30倍双光云台、30倍单光吊舱等相关设备。

据介绍,重庆高速集团将组建“无人机机队”,以高速路服务区为基地,率先在高速公路系统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查、监测、救援和疏导等工作。无人机在日常巡查中,如遇交通事故,可立即拍摄获取事故车辆信息,并悬停在事故上方进行高空喊话,疏导交通;同时可依托先进的传感、检测等技术,实时传回照片,用于保险理赔等,更快更高效地为车主服务;如遇肇事车辆逃逸,也可立即自动追踪,锁定车辆逃逸方向。除此之外,无人机巡查还可以运用到高速公路养护中,如监测路面是否有坑槽、边坡是否滑坡、塌方等。

“现在路网巡查每天有40多台车,启用无人机后,将大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内高速试点无人驾驶高速路

“智慧高速”也为无人驾驶预留了空间,目前重庆高速集团已经与中铁建、大足区开展合作,在在建的大(足)内(江)高速项目中配建无人驾驶所需设施。随着5G时代的到来,重庆高速集团已开始与华为等5G技术前沿企业开展合作,将选择条件成熟的地方进行5G运用,为无人驾驶、智能驾驶上高速做准备。

此外,高速集团还将利用数据优势,开展高速出行大数据分析,将大数据应用变为大数据产业,用于物流、交通出行服务、旅游以及出行设备制造等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