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博会•大咖|如何让博物馆“知识渊博”、“善解人意”?AI+博物馆
08-27 15:5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827155156.jpg

智能化时代,传承文化记忆的博物馆将如何升级?8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2019智博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文物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承办的智慧文博高峰论坛在温德姆酒店二楼宴会厅举行。本次智慧文博高峰论坛以“智慧博物馆建设”为主题,齐聚了国内外文博行业智慧博物馆建设专家代表、重点科技文化企业代表等国内外专家学者300余位参会。

据悉,智慧文博高峰论坛是重庆举办的首个探讨智慧文博的高峰论坛。在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表示,文物保护要靠科技。目前各大博物馆正在积极探索智慧博物馆建设路径,开展智慧博物馆建设试点,并加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努力推动博物馆更加智慧、更加智能。

他说,在藏品保存方面,智慧博物馆对藏品保存状况、环境变化等会更加敏锐,可以通过实时动态监测,及时发现“病情”,对症下药。因此,文物保护正在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从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的整体性保护转变。另外,对于观众而言,智慧博物馆运用智能导览、虚拟漫游等智能手段,将推动“人+物+应用+管理”多端融合,博物馆更加“知识渊博”与“善解人意”。他指出,智慧博物馆是科技创新带来的必然变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方向。

QQ图片20190827155151.jpg

 

■新闻延展

博物馆智慧化怎么做?三位馆长分享了这些经验

对于智慧博物馆的建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认为,博物馆智慧化是一个过程,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够实现,并且会经历四个发展阶段: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智慧化博物馆拥有四大特征:全面深入感知、全覆盖的高速互联网、“AI+博物馆”应用、智能创新。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引进和博物馆业务的深度融合,可以让博物馆具有思索的能力,最终建成智能创新型的博物馆。

而在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看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正驱动着博物馆通过智慧化建设进行转型升级。他认为,关注公众和自身需求,全员参与协同共建,注重数据开放和利用,探索建设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博物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苏州博物馆副馆长茅艳则分享了该馆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慧化方面的实践经验。她表示,苏州博物馆在2014年成为国家文物局指定的全国首批智慧博物馆试点单位之一,建立了完善的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大数据的管理模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