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电视剧“绝配”!那些年,“黄金绿叶”廖启智用这些TVB经典陪伴了我们的青春
03-29 12:01: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和谢霆锋搭档,他凭借《证人》第二次举起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奖杯;《无双》里,他又靠造假的“手艺”第八次提名同一奖项;2016年的TVB万千星辉颁奖礼前,他又一度是“视帝”呼声最高的人选之一……过去30多年里,你已经很难分辨,刚刚于昨晚(28日)离世的“黄金绿叶”廖启智到底是“电影咖”,还是电视剧里的“绝配”?

回到起点,也许是寻求答案的不错选择。自TVB闻名江湖的艺员训练班出道,从白面小生成长为无数观众口中的“智叔”,廖启智一共为老东家贡献了超过60部剧集。从《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真经》《骗中传奇》《鉴证实录II》,再到“智叔”极为罕有地担纲男主角的《律政强人》,这些里面不仅有廖启智的精湛演技,更藏着无数人的青春记忆。

那个“我一个人说了算”的KC

1.jpg

《律政强人》是廖启智在老东家TVB拍摄的最后一部剧集

近一点的记忆总是更容易被想起,我们不妨从2016年的TVB爆款剧集《律政强人》倒着往回看。播出5年后,这部剧集的豆瓣评分仍高达7.9分。短评里“想让KC赢”“心疼KC”的呼声随处可见,还有粉丝直言“KC的老奸巨猾和张强的自信骄傲,都达到了近年罕见的视帝水准。”

KC就是廖启智在剧中饰演的律师刘谨昌。严格来说,这是一个反派角色。在剧里,他时时处处、明里暗里都在和同一个律所里、同样处于当打之年的合伙人张强(方中信饰)斗。这也就是《律政强人》在无数资深TVB粉丝心目中相当“不走寻常路”的原因。

律政题材是TVB的金字招牌,光是剧名有“律政”二字的就数不胜数。但《律政强人》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聚焦的并非是各种奇特的案件以及法庭上的唇枪舌剑,而是把重点放到了律师事务所内部的权斗上,说这是一部律所内部的“宫斗剧”也丝毫不过分。

作为廖启智在TVB仅有的一部出演男主角的剧集,“智叔”可以说是把资深律师KC(刘谨昌)的奸猾演绎得淋漓尽致,套用粤式评价就是“奸出汁(水)”了。简单来说,廖启智饰演的KC和方中信饰演的张强分属两个极端:两人所处的律师事务所Donald & Co.是香港最大的华资律所,KC对权几乎达到了嗜血的程度,而被主席专门请来制衡他的张强则更看重金钱。“智叔”在剧中全职负责踢走主席及其势力,而张强在想这赚钱的同时又要阻止KC的阴谋得逞。

2.jpg

廖启智把KC的奸猾演出了新高度

看一个细节,张强好不容易接了一单总价值超过4亿的案子,KC为了阻止其借此上位,动用手段愣说服当事人将该案变成了一宗法律援助官司。张强找他理论,他有两句话就让人直叹霸气十足:“(公司的)准则是由我决定的”“在这里,就由我一个人说了算!”

最终,《律政强人》在2016年的TVB万千星辉颁奖礼上拿到了最佳剧集、最佳男主角两个最重的提名。虽然并未获奖,但这也应该是廖启智最接近老东家TVB“视帝”的一次。现在回过头来看,在老东家以一部也是唯一一部担纲男主角的剧集作为收官,智叔也算是善始善终了。

翟永田、顾残生、周伯通也都是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廖启智离世后梳理其过往时才发现,真正体现廖启智“黄金绿叶”成色的,似乎是他在万千网友、剧迷心中留下的“感觉”。用网友的话说,这种“感觉”是“早年看很多片子都觉得他无比熟悉,演得丝丝入扣,但就是想不起他的名字;甚至角色的名字我都记得更清楚。”

回到1990年代,TVB的黄金岁月里,廖启智一次又一次地变成了翟永田、顾残生、霍建华的师父郑东流等等,他们全都是配角,但都让观众们发出过“原来是他”的感叹。

1993年,几乎称得上是名导李仁港的导演处女作的《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真经》中,廖启智就饰演了神神叨叨的周伯通。1997年,TVB推出了已经小有名气的《刑事侦缉档案》的第三部,此时虽然还不是古天乐、萱萱、佘诗曼主演,但也已经算得上是粉丝众多。廖启智就在其中把一个不修边幅、不守规矩、略显邋遢但为人正义的警察翟永田演活了。

5.jpg

廖启智在《刑事侦缉档案III》里演活了不修边幅但心存正义的警察翟永田

1999年应该算廖启智在TVB的一个高产年份。这一年,他在《鉴证实录II》和《骗中传奇》里都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骗中传奇》格外有趣。剧中张家辉饰演的男主角余忠正诡计多端,他和市井混混顾井(钱嘉乐饰)组成的难兄难弟,常年利用千术在江湖中混饭吃。故事就围绕他们利用各种千术揭开千案展开,廖启智在其中饰演的就是顾井的师父顾残生。其特别之处在于,顾残生没有双手,但确实一个不折不扣的“手艺人”,他作假的功夫完全可以用出神入化来形容:比如在铜钱里面镶上金子,使得世人都以为铜钱里面有黄金,市面上铜钱不再流通,扰乱市场。

4.png

廖启智在《怪侠一枝梅》中饰演的郑东流

进入2010年代,廖启智在电视剧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怪侠一枝梅》应该占有一席。在剧中,他作为离歌笑(霍建华饰)的师父郑东流,可以说留下了无数金句:“我们这群人,注定要先走一步。让世人明白,在妖魔横行的世道里,有一群人,正在为着明天拼命。”“有志气的人要带点愚昧、坚持,才能梦想成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