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万元可保“叶圣陶杯”省级奖?某培训机构:做好几年了
03-29 11:38: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消息,叶圣陶是我国著名作家、教育家,以其命名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从2003年起举办,是目前全国主办单位级别高、专家评委权威、社会影响力大的作文赛事之一,不少考生因在该项比赛获奖而被大学自主招生录取。

近日,有家长向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反映,自己的孩子参加了一项“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有多个“渠道商”向家长们承诺,只要花一万元左右就可以买到该比赛北京市赛区一、二等奖,从而帮助学生们“小升初”加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在“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获奖

将在“小升初”获得加分项?

北京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夏天面临“小升初”,作为一名小学生家长,她不断被各种校外培训机构灌输一条信息:只要自己的孩子在“叶圣陶”杯作文比赛中获奖,就会在“小升初”的时候获得加分项。

△学大教育老师推销朋友圈

王女士告诉记者,2020年9月的时候,她看到了叶圣陶赛事的一些相关通知。培训机构口中的这项重要赛事,名称叫:“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内的6-18岁中小学生。

参加比赛,除了激发孩子对语文的热爱,更能在“小升初”简历上写下极具分量的一笔,王女士听信了培训老师的反复劝说,给自己的儿子报了名。

初赛后不久,王女士接到电话通知:孩子顺利入围决赛,省级决赛报名费280元。与此同时,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的“小升初”家长群里,大量发布关于“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决赛培训的信息。

“竟然有的机构就跟我说要15000元,可以保北京市的一等奖,(就是)省级赛一等奖,我当时就非常的惊讶,我说你们怎么保这个奖呢?”王女士说。

花一万元左右即可保奖?

某培训机构:这个事做了好几年了

花一万元左右,可以直接拿省级决赛的一、二等奖,是真是假?根据王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这位自称学大教育的首席咨询老师的电话。

她告诉记者,“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是北京市小学阶段语文类唯一权威赛事,对“小升初”有重要影响。“小升初的备战方向上,孩子们最需要的三个方向,语文就是叶圣陶杯,也就这一个。咱们会有协议的,二等奖最低能给你做9000,然后一等奖最低12000,这个事情我们做了好几年了。”

△学大教育保奖协议

承诺保奖,并不是这名老师的个人行为。记者通过400电话咨询学大教育客服,随后一名自称姓张的老师给记者回电,毫不避讳地主动提出,可以保奖。

学大老师:叶圣陶杯它都是机构给报名。咱们可以帮家长报名;第二种情况是可以带奖项的,如果您确定拿一等奖,咱们有相应的一个费用;二等奖也有相应的费用。咱们还有课程学习,这都是可以的。

记者:我能理解为我交了钱就能获奖吗?

学大老师:可以这么理解。您所有的,英语、奥数和别的孩子都肩并肩,唯独就叶圣陶拉开差距了,人家是二等奖,咱是一等奖,直接就不一样了,您说是吧?

在王女士提供给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的一段录音中,一位自称获得了“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授权的、具有北京市西城区省级赛事承办权策划权及组委会授予的其他权益的文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同样声称:不培训,只保奖,因为是第一手渠道,价格比其他培训机构更便宜。

△文芳教育授权书

真正获得审批的“叶圣陶杯”赛事

只面向高中阶段的学生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真正获得教育部审核批准的,以我国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命名的权威赛事,名称为:“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

这项比赛从2003年起举办,至今举办到第十八届,在其官方介绍中,比赛只面向高中(含职高、中专等)阶段的学生举行,不少考生因在该项比赛获奖而被大学自主招生录取。

山东省某重点高中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山东省今年自招的条件已经出来了,有几个高校明确规定需要叶圣陶杯省级二等及以上的获奖才可以进行自招。

记者查阅了“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的官网,明确写着:该赛事是教育部批准举办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学生》杂志社承办,请家长、老师及学生认准名称,勿与其他名称类似的大赛混淆。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官方通知

山寨“叶圣陶杯”由一家企业主办

该企业曾被起诉

王女士孩子参加的“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是由一家名为北京圣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的企业主办。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北京圣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成立,于2016年才开始举办作文大赛,至今已举办到第三十一届。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家公司主办的作文大赛此前还用过“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的名称,与教育部批准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的名称,仅一字之差。

2018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曾将包括北京圣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在内的两名被告诉至法庭。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2月23日作出一审判决:要求被告自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使用“‘***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的名称进行赛事活动。

此后,北京圣陶文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一方将比赛更名为:“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

法院作出判决,教育部未审核通过

山寨“叶圣陶杯”却仍在举办

2020年12月,教育部网站发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需审批才能举办,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与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挂钩》的重要提醒。其中明确,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实行清单制管理,每年更新。

2020年8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公布了审核通过的35项竞赛信息。凡未在清单上的所谓全国性竞赛,均为违规竞赛。

记者查询最新的名单,“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系列赛事均不在审核通过目录中。

而在教育部审核通过目录中,包括“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其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家长:“我只能说建议您去看看其他的教育部审批的其他的小学能参与的大赛,我们这边反正不接受小学生,教育部审批的只接受高中。”

法院作出了明确判决,教育部不予审核通过,可是“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仍在堂而皇之举办,甚至愈演愈烈,近来又推出包括编程、英语、数学等在内的更多以“叶圣陶”命名的赛事。多家牵扯其中的培训机构大肆宣传:省级比赛可以花钱买奖,助孩子“小升初”一臂之力。

家长们对此极为愤慨,直接花钱买奖的比赛流行于市场,对孩子是一种极大的伤害。“他们是小小少年,你给孩子留下的是什么?太过分了,它里面的都不是干净的,教育系统(的比赛)怎么最该被教育呢?”

在此,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特别提醒:《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

原标题:万元可保“叶圣陶杯”省级奖?某培训机构:做好几年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