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川美,庞茂琨赠送素描肖像表达敬意
05-26 20:36:05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报告会现场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5月26日下午,伴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坚定有力的发言,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多功能厅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报告会现场,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还向毛相林赠送了一幅亲自创作的素描肖像。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四川美术学院已经与巫山县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将以学科优势,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对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将其建设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5.jpg

毛相林作报告

当天的报告会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六位报告人巫山县巫峡镇干部方四财、下庄村教学点教师张泽燕、下庄村村民彭仁松、下庄村驻村干部陈天艳、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和重庆日报记者颜安,先后走上讲坛,从不同的角度,饱含深情地为400多名师生讲述了下庄人战天斗地、绝壁凿路,全村人共同奋斗、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

毛相林介绍,曾经的下庄有六百多亩良田一年两季水稻和包谷,不缺吃,但就是没有出山的路,山里的东西运不出去,换不成钱,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脱贫致富,在毛相林的带领下,勇敢的下庄人用血肉之躯开辟出8公里的道路。通过各方的努力,这条本计划修20年的绝壁“天路”,仅用7年就修通了。

毛相林说,许多人都问他,修路这么难为什么从没退缩,“我有恁个信任我的老百姓,怎么能退?就是拼了老命,我拌蛮都要把这个路拌直哒!”

3.jpg

毛相林作报告

“有人问下庄精神是什么?我没得文化,总结不出来,但下庄人就是不服输、不服穷,我们不等、不靠,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幸福自己争!”毛相林铿锵有力的话语不仅让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更让不少师生感动落泪。

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2019级学生权睦然就被下庄人的新愚公精神深深震撼,“听到下庄的村民在修路过程中有人牺牲的时候,让我非常震撼,他们为了脱贫攻坚齐心协力,即便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没有人退缩,这样的精神更让人感动”。

设计学院设计学系研究生孙全意在聆听演讲时也是激动不已,“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听到这样一场报告,感觉热血澎湃,也深受启发,未来在关于公共空间的研究和创作中,我不应该只局限于城市,而是要到下到村庄,去解决一些现实问题”。

7.jpg

庞茂琨给毛相林赠画

报告会结束时,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向毛相林赠送了一幅亲自创作的毛相林肖像,“之前就学习过毛相林的事迹,非常感动,今天听他亲自讲述的时候也是几次落泪。昨天我就用很短的时间画了一张他的素描肖像,以表达我的崇敬,也是向所有脱贫攻坚战的英雄致敬”。

“在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中,川美非常重视发挥艺术院校的特殊作用,履行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庞茂琨介绍。

8.jpg

报告团成员

报告会后,四川美术学院与毛相林一行就下庄村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围绕下庄村建设党性教育基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三村合一”的思路。

座谈会后,四川美术学院与巫山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巫山县竹贤乡下庄规划战略合作协议》,记者获悉,对下庄村进行总体规划设计的方案已经进入中期阶段。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