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敬一丹现场助阵!川渝“阅读之星”诵读大赛个人赛总决赛落幕
06-06 22:21:10 来源:上游新闻

长征途中革命先烈们煮食皮带的场景,在这一刻仿佛直接重现于舞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庆典上,写在床单上的那醒目的四个大字“小平您好”,在今夜也好像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中……6月6日晚,“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阅读之星’诵读大赛”个人赛总决赛在重庆群星剧院举行。来自重庆市和四川省的二十强选手相继登上舞台,向“阅读之星”的最高荣誉发起冲击。

0606_6.jpg

节目《红星照耀中国》

本次“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阅读之星’诵读大赛”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

重图馆藏红色文献串起四大篇章

6日晚7点半正式开始的川渝“阅读之星”诵读大赛个人赛总决赛是以“百年党史”拉开序幕的。主办方表示,希望由此带领观众共同追忆百年党史中的重要节点,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总决赛的一大特点是专门选择了重庆图书馆的馆藏红色文献作为线索,设置了启航、征程、灯塔、信仰四个篇章,由进入总决赛的川渝二十强选手来分别演绎。

0606_4.jpg

节目《信仰之源》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率先把观众带回一百多年前的是重庆市涪陵区少年儿童图书馆选送的马汉伟、四川省巴中市图书馆、四川省恩阳区图书馆选送的何定环和重庆市长寿区图书馆选送的赵广辉,他们合作带来的诵读《信仰之源》将马克思主义的星星之火刚在中国大地上蔓延开的盛景生动地再现了出来。第一批传播火种的先驱高擎火炬,激励了无数先进青年投身革命的激情,感染了全场观众。

峥嵘岁月、双城故事相继登台

0606_8.jpg

节目《遇见·成渝双城》

“我感觉我的战友就在身旁啊!”“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褪色!”

“庆典活动现场,气氛高涨热烈,当北京大学的队伍行进到金水桥前时,团团花簇中“小平您好”四个字格外醒目。历史就在这1/125秒中定格了。”

“这两个地方本就链接在一起,几乎同源的文化底蕴,类似而有亲切的乡音无一不再陈述着这两个地方的渊源。遇见成渝双城,愿这出双城记永不谢幕……”

0606_7.jpg

节目《皮带上的“长征记”》

在随后的朗诵中,重庆市丰都县图书馆选送的钟芮瑶、四川省自贡市图书馆选送的刘思宇、重庆市沙坪坝区图书馆选送的桂成刚等选手,又通过《皮带上的“长征记”》《为人民服务》《春山可望》等包含深情的诵读,将现场观众拉回到了长征途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庆典等重要历史时刻的现场。

川渝“阅读之星”诵读大赛缘起于“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这是一项于2018年启动的重庆市民公益诵读活动。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阅读之星’诵读大赛”分为个人赛和组合赛,川渝两地共有近9万人报名参加。其中,重庆赛区覆盖全市38个区县及市级各机关、单位,在市民中广泛传播,共收集到了21825件作品。

敬一丹现场点评这样说

当进入总决赛的20位选手都完成了各自的诵读表演后,著名央视节目主持人敬一丹领衔的现场评审团队也登台对本次总决赛给出了自己的点评。“川渝两地能够在这样一个舞台上做这样一个整体的呈现,这就是一种成功!”在点评中,敬一丹首先提到的就是应该为本次大赛的为组织者点赞,“近9万人参加,那么多的图书馆同仁倾力投入才有了这样一个呈现。”

0606_1.jpg

敬一丹担任评委

敬一丹说,让几位评委心里都特别感动的是选手多半都是年轻人。“他们对文本的理解深刻而准确。也许过去在没有拿到(诵读)文本之前,他们对这些历史也是知道的,但是拿到文本、作为呈现者之后,他一定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次的文本选择非常具有线性的完整,同时也有点状的丰满。”

在她看来,每个选手拿到的文本都是特写、都是一种细节的描绘,但最终又把它们连成了一个整体了,“让我们既看到了历史,也看到了一个个情景。在内容上,我觉得组织者是真的做得好。”此外,她专门为现场每个篇章序曲(表演)的同学点了赞,“他们有时在舞台上就是一个背影,但对于整台节目的呈现是极其重要的。”

当然,敬一丹也指出了选手们在表达上可以更好的地方。“大家都很投入,倾注了自己丰富的感情,(但)如果再有点分寸就更好了。”此外,她还觉得有一点点遗憾的是,“我特别希望看到选手中有我们这个年龄,甚至更年长的,让我们看到参与的人群的广泛性。”

经过激烈角逐后,最终由四川省眉山市图书馆选送的赵忆和重庆市渝北区图书馆选送的秦轩分享了本次 “信仰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川渝‘阅读之星’诵读大赛”个人赛的星光金奖。

此外,据主办方透露,川渝“阅读之星”组合赛总决赛将于6月14日在成都举行。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片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