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985名校走出的“鬼市带路人”:“收破烂”月入一万五
04-09 19:33:36 来源:上游新闻

收破烂这份职业在人们理解中并不是一个好词,如果是名牌大学的学生从事这份工作呢?近期,一名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便声称自己迷恋“收破烂”,从大学时期就开始搜集旧物,至今已7年,并将其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4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通过快手视频联系到武楷斯,他表示,搜集旧物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收破烂”,既是他的爱好,也是他的职业。依靠这份工作,他每月能收入1万5千元,足以养活自己。

武楷斯和他搜集的旧物

广州“鬼市带路人”

广州的“鬼市”也叫天光墟,因每天清晨或半夜开始运作,天亮即完结得名(粤语“天光”即“天亮”),武楷斯是广州小有名气的“鬼市带路人”。

早在2019年8月,经济观察者报报道广州“鬼市”的时候,对武楷斯的介绍就是鬼市中的带路人。那时,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旧物仓库,长期混迹各地旧货市场、鬼市,也曾经在美国一边流浪一边收破烂。

报道中,一位服装店老板以150元的价格买走了两个样式复古的女包。而武楷斯说,这是他每个20元收回来的货,150元是同行价,普通买家的价格在这个基础上要再翻两倍。尽管每笔交易单价不高,但生意好的时候,月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左右。

这个场景,让我们对武楷斯的“爱好”和工作有了一个直观的理解。武楷斯说,第一次接触旧物是2014年在桂林的一场“穷游”,在一个他入住的一个8人间里,认识了一个很喜欢旧物的朋友。那天,朋友带他去桂林的旧货市场淘了一个老式的瓶子,他很喜欢,也从此为搜集旧物埋下了一颗种子。

2019年,武楷斯去美国流浪式旅行,两个月只花了1万块人民币。在需要各种补给,例如不方便换洗衣服的时候,他就会去旧货市场买很便宜的文化衫,由此他也发现,美国的跳蚤市场非常繁荣,甚至在网上可以随意搜到每个城市的跳蚤市场或商店。反差强烈的是,国内在旧物市场、跳蚤市场领域却几乎是个空白。

回到广州后,武楷斯将网上搜到的30个二手市场进行了逐一走访,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被旧物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第一次找到广州的‘鬼市’的时候,感觉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感觉自己就是因此而生的。”武楷斯说,从此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不断地搜集旧物,从宿舍两平米开始,到20平米小店、50平米档口,到300平的购物仓。

武楷斯收货中

旧物市场是城市必需品

武楷斯说,闲鱼是线上的二手市场,很方便快捷,解决了很多需求,但它依然无法代替线下的旧物市场。他认为,线下的旧物市场(跳蚤市场)是一个城市的必需品,它不仅有二手物品交易的功能,还能提供社交的功能,也存在可持续物资流转的功能,同时兼顾了环保功能,避免了浪费。

“这是我的个人理想和人生目标。”武楷斯说,他生在一个传统的北方家庭,家里条件也一般,父母的确希望他从事更加体面的职业,时至今日,虽然他们已经不再反对自己的工作,但仍然经常给他发招聘信息,希望他去考公务员,从事法律相关行业。

但武楷斯对自己的未来很笃定,他说自己曾经有机会到世界500强的公司上班,但最后依然选择了旧物这一行。赚钱并不是他唯一的、最终的目的,他希望能够见识和记录全世界的跳蚤市场,也希望中国能有更好的跳蚤市场。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