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新华社:重庆多措并举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08-11 19:37: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记者从重庆市扶贫办获悉,重庆市通过定标施策、定向发力、定点消除、定网监测、定责问效等措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两不愁三保障”已解决95.68%。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鞍子镇干田村谢清一家,2014年因病、因学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当地扶贫部门详细了解他家具体情况,从多方面对他精准帮扶。在“两不愁”方面,当地为谢清安排了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每月可领取稳定收入,并将他全家5口人纳入低保范围。在“三保障”方面,为谢清妻子报销患癌医疗费用6万多元,对3个还在读书的孩子也给予3万多元的学费资助和生活补助。谢清说,如果没有这些实打实的帮扶政策,他的孩子可能会失学,全家生活也将难以为继。现在,谢清一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经解决。

这是重庆市为贫困人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一个缩影。重庆市扶贫办介绍,2017年以来,重庆市查找出影响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7大类20多个方面的薄弱环节,制订实施方案,定向发力。

其中,针对贫困农村主导产业同质化、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不明显等问题,重庆市扶持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加强培训促进就业,稳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针对贫困农村上学难问题,重庆市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一(学)生一策做好“劝学”“送教”等控辍保学工作;针对部分农户季节性缺水、供水设施管护压力大等问题,重庆市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并健全管护运营机制。

重庆市扶贫办表示,全市对没有完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贫困人口已经定出时间表,逐户逐项限时解决。对未脱贫户特别是深度贫困户、已脱贫“临界户”和十类重点户等群体,点对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做到不留“锅底”、守住底线、抬高底部。

原标题:重庆多措并举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