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创新高 海平面或升20米
10-31 10:29:4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外媒报道,联合国(UN)30日表示,2016年地球大气层二氧化碳浓度以史上最快速度增加,达到数百万年来未见的水平。这有可能引发海平面上升20米及气温增加3摄氏度。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年度温室气体公报指出,去年全球大气层二氧化碳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400.0ppm大增至403.3ppm,增幅较过去10年平均高出50%。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巴基斯坦民众前往海边躲避热浪。

公报表示,这是由于人类活动加上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所造成。公报并警告,若要达成2015年由195个国家签署的巴黎气候协议设定的目标,需要采取强烈行动。

据悉,温室气体公报追踪工业化时代以来(自1750年开始)大气层的危险气体浓度。结果显示,去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不仅较工业化之前水平高出45%,且远超出最近几次冰河期与较温暖时期循环的180至280ppm范围。

公报指出,上回大气层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0ppm,回溯至300至500万年前的上新世中期。“在那段期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比现在高2至3摄氏度,格陵兰及西部南极洲的冰层融化,甚至东南极州的部分冰层后退,造成海平面比现在高出10至20米。”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若不尽速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我们将在本世纪末之前面临气温以危险速度上升,达到远超越巴黎气候协议所设目标的水平。”

报道称,最新数据使得全球环境部长11月在德国波昂举行的会议更加迫切。这场会议将研拟巴黎气候协议的指导方针。

原标题:联合国: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创新高 海平面或升20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